有一种哮喘,只咳不喘

  大河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咳嗽是孩子的常见问题,而哮喘最大的特点就是反复喘息,难道这两个症状还能弄混淆了?其实,长期咳嗽的孩子,有一部分还真就是哮喘的一种。

  “门诊中,每天都碰到一些因咳嗽来就诊的孩子,家长往往反映说,孩子咳嗽已一个多月甚至更长时间了,在很多医院也看过,胸部X线片及血液检查都没问题,先后使用多种抗生素及止咳药,效果都不明显。”郑州市儿童医院大内科副主任、呼吸科主任沈照波说,这些孩子其实可能患了一种以慢性咳嗽为主要或唯一临床表现的特殊类型哮喘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又称为过敏性咳嗽。这种哮喘主要表现为长期干咳,多为夜间或凌晨阵发性咳嗽,没有发热等其他的感染症状,也没有喘息等哮喘的典型表现。

  “在哮喘发病早期,有5%~6%是以持续性咳嗽为主要症状的,多发生在夜间或凌晨,常为刺激性咳嗽,此时往往被误诊为支气管炎等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沈照波介绍说,咳嗽变异性哮喘如果不控制,可以反复发作最终发展为难治性哮喘,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并可能造成严重并发症,所以在疾病早期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一旦确诊后一定要开始正规治疗,如使用抗过敏药物、支气管扩张剂等。沈照波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出现以下情况,千万不要简单认为是感染:

  1.咳嗽持续发生或者反复发作一个月以上,常在夜间或清晨发作,运动后加重,痰多。

  2.检查表明没有感染征象或者经过长期的抗生素治疗无效。3.有个人过敏史及伴有湿疹等病史,或有家族过敏史。4.运动、冷空气、过敏原等诱发咳嗽发作。

  5.咳嗽有季节性,多见于春、秋两季且反复发作。

  6.胸部X线片显示正常或者肺纹理增加但无其他器质性改变。□记者林辉

文章关键词: 哮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