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口腔错颌畸形发病率高

  《生命时报》 微博

  每年寒假期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口腔正畸科每天都要预约20多名因错颌畸形、牙列不齐进行正畸矫治的小患者。据该院口腔科主任冯冬菲介绍,错颌畸形是口腔科的常见疾病之一,其患病率居龋病、牙周病之后。错颌畸形的发生与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有关,儿童的口腔不良习惯可以造成错颌畸形的发生。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口腔科自2012年1月至2014年1月历时两年,对本埠市区及周边县乡20余所幼儿园的3~6岁学龄前儿童1863名,开展了错颌畸形的发病率和发病原因调查。调查显示,哈尔滨市市区学龄前儿童错颌畸形患病率为55%,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由于学龄前儿童家长及幼儿教师缺乏口腔错颌畸形的相关知识,对儿童错颌畸形的早期预防及早期治疗时机不明确,急需专业口腔正畸医师对学龄前儿童的家长及幼儿教师进行专业防治的指导工作。

  冯冬菲说,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由先天的遗传因素或后天的环境因素,如疾病、口腔不良习惯、替牙障碍等,也可在生长发育后因外伤、牙周病等因素造成的如牙齿排列不齐、上下牙弓牙合关系的异常、颌骨大小形态位置的异常、面部畸形等均称为错颌畸形。预防畸形要从母亲妊娠初期开始,到孩子换牙完成为止。母亲妊娠期间要注意摄取丰富的营养,防止病毒感染;婴儿期应尽量采取母乳喂养。如采用人工喂养,要注意喂养姿势和方法,特别是奶瓶的位置要适当,不要过于靠前而使婴儿养成下颌前伸习惯,并注意橡皮奶头的扎孔大小要合适。同时避免长期偏侧睡眠,以免颜面部的不对称;在儿童期要讲究饮食多样性,适当吃些粗粮或含有粗纤维的食物,充分发挥咀嚼器官的功能,促进颌骨的正常发育。还要注意预防和治疗龋齿,在替牙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双排牙,即恒牙在乳牙的内侧或外侧已开始萌出,而乳牙仍未脱落,应及时拔除乳牙,使恒牙能够正常萌出。当乳牙过早缺失时,应及时去医院,戴用缺隙保持器,防止旁边的牙齿移位。

  冯冬菲说,如果已发生了错颌畸形,应根据不同情况随时进行矫治,以减少对颌骨的影响。一般来讲,乳牙反颌的患儿,应在4岁左右开始矫正。长期有口腔不良习惯的,应根据其不同病因和临床表现及早矫治。对大多数患儿需要到替牙后(12~14岁)左右,进行后期常规正畸干预。因每个人错颌畸形表现各不相同,矫治时间也会有差别。因此,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听从医生指导是非常必要的。本报记者 衣晓峰 通讯员 魏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