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后要注意些啥?

  健康管家

  剖腹产要比顺产恢复得慢,而且注意的事项也要多一些,如果不能好好调理,会引起比较严重的麻烦,那么剖腹产之后产妇要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注意饮食和休息

  产妇在生孩子的过程中身心都极度劳累,所以等孩子出生后要让产妇好好地睡一觉,请家属注意不要轻易去打扰她。平时的饮食要注意有营养而且容易消化,要多喝水。应该要吃高营养、高热量、容易消化的食物,这样可以让身体尽快恢复,也能保证母乳的充足。记得不能吃寒凉、辛辣、带刺激性的食物,也不可以大补。另外,中药的食疗也一定要对症来吃,不能自行乱补。

  2.尽早下床活动

  一般顺产的产妇在生完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走动了,但剖腹产的产妇可能因为麻醉需要消散要到第三天拔掉镇痛器械之后才能下床走动,但一定要尽早下床活动,这样可以让身体里的器官尽快恢复正常,也有利于保持良好的体形,但要注意不能吹到风、不能受寒。

  3.注意个人卫生

  剖腹产的产妇会在医院住院一个星期的样子,前几天会有很多恶露排出,所以外阴要清洁干净,阴垫也要常换、保持清洁。产后身体要排出多余的水分,所发喜欢出汗,产妇要经常洗头、脚,勤换内衣物,保持皮肤的清洁和干爽。洗澡的话,不要坐浴,以淋浴为宜。房间内要定时通风,室温不能太高也不要太低。

  4.尽早喂母乳

  给宝宝喂养母乳可以刺激子宫收缩,帮助子宫复原,也能给宝宝提供安全而有营养的食物。

  另外,还要注意不能太早进行性生活,两年内不可以怀孕,按医生说明的时间进行复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