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想生二胎莫忐忑,专家为你支招

  三湘都市报 收藏本文     

  随着2013年国家出台“单独两孩”生育政策,湖南省正式落地的实施时间便成为了众多市民关注的焦点。3月26日至28日召开的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草案)》将正式审议,湖南政策实行的时间或将揭晓。

  省人口计生委主任詹鸣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一季度将力争“单独两孩”政策在湖南落地。符合条件的育龄妇女可以做孕前准备了,一般来说,二胎育龄妇女,年龄普遍偏大,高龄产妇孕前检查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听听省妇幼保健院专家的建议。

  【现状】

  想再生育的妇女多半是“高龄”

  自“单独两孩”政策出台后,省妇幼保健院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再生育咨询门诊”,并于2013年12月正式“开诊”。目前,该院每天都会有生育二胎的妇女前来咨询或进行检查,其中多半妇女年龄超过35岁,其中不乏45岁以上的妇女前来咨询。

  据了解,省妇幼保健院所接诊的生育妇女中,约8.1%的准妈妈为二胎生育,35周岁以上的高龄产妇有2.8%,其中年龄最大的近50岁。

  “35岁以上,就属于高龄产妇了。”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唐雅兵主任医师表示,虽然四十多岁成功生育的案例也有,但高龄产妇生育的风险很大。这“风险”不仅是指母亲的健康,也包括孩子的健康。

  据国内有关统计,母亲生育年龄小于或等于30岁者,其孩子出生缺陷率为5.93%,大于30岁者,其孩子出生缺陷率为7.71%,大于35岁者,缺陷率更高。

  【孕前】

  夫妻俩都要做健康检查

  唐雅兵医师表示,备孕妇女首先要做的,便是在准备怀孕时,提前服用叶酸,时间在孕前三个月到孕前一个月内。

  其次便是做健康检查,尤其是重点检查生殖系统。检查结果如有显示可能影响怀孕或者妊娠,尽快接受孕前治疗。近年来妊娠期糖尿病逐渐高发,备孕时妇女尤其要注意体重,这对孕中健康很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高龄妇女卵巢功能衰退可能导致难以受孕,夫妻俩先要从生活的细节开始备孕,戒烟戒酒,不染发,保证充分的休息。饮食上多摄入高蛋白、低脂肪、性温和的食物。

  【孕期】

  要比一般孕妇更加谨慎

  检查:如果成功怀孕,准妈妈应缩短检查的时间间隔,特别注意血压、尿液,以便早期发现妊娠中毒症。

  怀孕16周-20周时,要进行唐氏筛查、怀孕20周以后要做羊水穿刺,更多关注血糖、血压等指标,高龄产妇自然分娩的难度更大,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生活:高龄孕妇孕期要比一般孕妇更加谨慎,饮食上既要保证充足的营养,又不能吃得过多过饱。穿着保持柔软、宽大,不穿紧身裤和高跟鞋。孕妈妈每天应保持8-10小时的睡眠时间,并远离辐射,不要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或者是打电话。

  运动:由于刚怀孕时胎儿发育不稳定,孕妇身体状况也不稳定,最好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以免发生流产。待身体状况稳定,可坚持适度的体力活动,增强自身体质的同时,预防因胎儿过大而导致的难产。

  分娩: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大产科主任游一平表示,高龄妇女生育属于高危妊娠行为,自然分娩的难度比一般孕妇更大。为确保母婴安全,建议高龄产妇提前几天或十几天入院待产,以保证分娩顺利。

  健康备孕三问

  第一胎与第二胎间隔多久最好?

  唐雅兵医师表示,从医学角度上来说,女性顺产生育完半年后就能再怀孕,但这样可能影响孩子的哺乳,建议间隔的时间长一点。

  剖宫产的妇女,至少应该避孕2年再怀孕,因为2年后子宫疤痕恢复状况较好,更加安全。

  长期避孕或者上环的妇女怎么备孕?

  游一平建议,最好停止避孕措施半年以上怀孕比较好。如服用避孕药,短效的避孕药停药后可以怀孕;长效的避孕药则最好停药后间隔半年。

  高龄妇女哪些情况不适合生二胎?

  有些内科疾病不适合怀孕,或者怀孕的风险很大,例如风湿免疫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生育二胎的妇女,虽然在一胎时有过健康检查,但孕前仍需要详细地检查,尤其是高龄妇女,最好在医生的帮助下怀孕生产。■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李琪 张春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