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父”易致后代基因突变

  舜网-当代健康报 收藏本文     

  英国与荷兰科研人员日前发现,随着年龄的增加,黑猩猩“父亲”更容易将发生突变的基因传给其后代。虽然该发现源自动物研究,但这一结果显示出父亲生育年龄对遗传性的影响。

  英国牛津大学韦尔科姆基金会人类遗传学中心和荷兰灵长类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发现黑猩猩会从“父母”那里继承某些基因突变,但其“父亲”的生育年龄对这种突变的影响很明显:黑猩猩“父亲”的生育年龄平均每增加一岁,会使其基因突变增加3个。

  牛津大学教授吉尔·麦克韦恩解释说:“在黑猩猩群体中,约90%的基因突变源自‘父亲’,这一比例在人类身上约为75%。”

  论文作者指出,在人类中,每个人平均会从父母身上继承约70个基因突变。不过,这个数字受到父亲生育年龄的影响,年龄大一些的父亲可能将更多的基因突变遗传给后代,其生育年龄平均每增加一岁,会使基因突变多出 2个。

  参与该研究者认为,基因突变的风险之所以与父亲生育年龄有关,是因为雄性的精子处于不断分裂增殖中,而女性从一出生起就具备了她们一生中将要排出的全部卵细胞。

  此前有研究显示,对于某人患精神分裂症或孤独症等若干疾病的几率来说,其父亲的生育年龄是个已确认的风险。此外,基因突变还与患其他某些遗传疾病的风险相关。 (新华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