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致信市长反映交通问题

2014年06月26日 21:4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308份调查问卷、260张照片、采访6个部门、历时10个月……从去年9月开始,福田区景秀小学四年级5班53名学生针对景田北学校片区的交通安全问题展开了调查分析,提出了解决方案,并写信给市长许勤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目前,许勤已经对此作出批示,并转给有关部门处理。 

  昨日上午,景秀小学举行公民实践听证会,在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300名听证代表前,调查小组的学生们现场陈述和演示调查的过程和解决方案,大胆回答听证代表提出的质疑和询问。

  300名听证代表“抢麦”提问

  “你们采访了6个部门的有关人员,他们是如何看待你选择的交通安全问题?”、“为什么没有考虑合法增加路边停车位?”、“你看到你爸爸妈妈开车不文明,你会批评他吗?”……昨日上午,来自各行各业的300多名听证代表在听取学生的报告后,纷纷“抢麦”提问,面对一个接一个“尖锐”的问题,年仅10岁的学生们都从容作答。

  “你们都知道市长伯伯很忙,写信给市长有必要吗?不怕打扰市长伯伯吗?”一名听证代表提出疑问,台上的学生代表以“小大人”的语气回答:“不怕,因为宪法规定:公民有言论的自由,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所以我们的做法是符合宪法的。而且,从很多媒体上得知市长伯伯非常亲民、关心老百姓,解决景田北学校片区的交通安全可以起到示范作用。”

  全班投票确定调查课题

  目前,景田北已经成为拥有中小学幼儿园十余所、学生数量近万人的重要社区,而且聚集人口不断增加,存在不少交通安全隐患。

  去年9月份,景秀小学四年级试点一门新课程《小学生德育课程的创新与发展——公民素养》,按照课程要求,四年级五班要选择一个课题进行调查研究。经过全班投票,课题确定为“景田北学校片区的交通安全问题”。

  利用放学和周末时间,学生们在街上对路人进行问卷调查。根据收集的306份有效问卷,84%的市民认为“车辆乱停放”是景田北片区最大的交通问题。

  在调查的过程中,孩子们也深深体会到酸甜苦辣:上街采访、调查时遇到不解、遭到质疑、与人交流的能力欠缺……“以前我觉得,交警都管不了的事我们怎么能管,经过这次做调查,我发现我们小学生也可以管。”负责采访和问卷调查的张馨允对记者说,她第一次在街上拦截路人做问卷调查,就被拒绝了,当场哭了出来,但稍微冷静一下后便立即追上去,把调查意图清楚地再说一遍,对方最终同意了。

  “市长伯伯的回复让我兴奋好几天”

  通过查阅法律法规,调查组提出了5个解决方案,并制定了以下行动计划:给深圳市长写一封信,争取市长协调解决;给福田区人大代表写一封信,争取人大代表支持;向深圳市景田北片区居民派发倡议书;向有关媒体记者发出邀请,争取舆论支持;联合有关部门举办交通安全宣传日,强化公民安全意识。

  6月1日,全班同学给许勤市长写了一封《关于改善景田北学校片区交通安全环境的一封建议信》。6月12日,学生得知,市长许勤和分管副市长都已经批示此信,并已转给有关部门处理。

  “今天,我们作为热爱深圳的公民写信给您,经过我们认真仔细的调研,我们认为改善景田北片区的交通安全问题,是一个涉及到多部门多方面的综合工程。因此,我们衷心地希望您能在百忙之中抽一点时间来看这封信,帮助我们改善我们身边的安全环境。”全班同学在给许勤的信中写道。

  “调查能引起市长伯伯的关注,是我们没想到的,兴奋了好几天呢。”昨天,提出给市长写信这一想法的学生陈怀瑾告诉记者。

  小手拉大手 推动问题解决

  福田交警大队大队长林伟明向记者表示,孩子们这次主要针对景田北片区调查工作,福田大队在之前就开始介入调查。“6月10日,学生给我们打电话让我们来处理时,我立即带民警赶到学校开展座谈活动。”

  他说,通过沟通,福田大队已准备加派警力开展整治行动,并将该区域标志标线问题反映给相关管理部门。不过仅靠警方的力量还是有限的,林伟明呼吁市民应提高交通安全出行意识。“车主不要将车辆停在人行道、斑马线、消防通道等地方,接送孩子时也做到即停即走,这样才能让周边交通变得更好。”

  “开展公民素养课程,让孩子通过各类实践,提升公民意识、培养社会责任感、关心社会、关心身边事、提升各项能力,是我们的目的。”景秀小学校长舒锦萍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