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脖圈脱落,2岁半宝宝差点溺水

  昨天,两岁半的灿灿终于康复出院了。看着儿子因为自己的疏忽而遭罪,妈妈马女士的心里,可别提有多恨自己了。

  灿灿得的是肺炎,祸首是很多准爸爸准妈妈都会给宝宝准备的充气游泳脖圈。这种脖圈一般是塑料材质,类似于救生圈,只不过比较小,是套在宝宝颈部的。

  上周一下午,灿灿在家里的充气泳池里游泳,妈妈中途走开接了个电话,哪知道一回来,发现灿灿的脖圈松了,他整个人在水里挣扎……

  脖子上的救生圈松落,两岁半的孩子差点溺水

  灿灿30个月大,白白胖胖的很可爱。打从出生起,每个周末,马女士都会带他去婴儿游泳馆游泳。“他喜欢玩这个,还能强身健体。”

  今年7月初,马女士的闺蜜送给她一个直径约1米的充气泳池,灿灿知道后,迫不及待地帮妈妈把家里的大露台清空,把泳池支了起来。

  灿灿喜欢玩水,几乎每天都要在这个充气泳池里游上1小时,有时还会邀请同龄的小伙伴来家里一起游泳。

  乐颠颠地过了1个多月后,意外发生了。

  上周一下午3点来钟,跟平常一样,灿灿戴着脖圈在泳池里开心地游着,妈妈在一旁陪着他。

  中途,妈妈的手机响了,是单位领导临时找她有点事。当时家里没其他人,妈妈嘱咐灿灿自己注意安全,就跑到书房里继续讲电话。

  挂断电话,已经是10来分钟后的事了。妈妈隐约听到灿灿的哭声,赶紧跑出去,结果那场面把她吓得腿都软了:灿灿戴在脖子上的救生圈松掉了,整个人在水中拼命挣扎。

  妈妈立即冲上前去,把儿子从水里拽出来,然后拼命拍他的背。脸色苍白的灿灿,总算是猛地吐出了好几口水。

  原本以为逃过了一劫,没想到到了晚上,灿灿突然浑身发烫,还伴有一阵阵咳嗽。

  马女士吓坏了,赶紧把他带到金华市中心医院。经诊断,灿灿得了肺炎。

  医生说,是游泳时呛水引起肺水肿、肺部感染,要治疗一周左右。

  婴儿游泳家长必须陪护,溺水的黄金抢救时间仅4分钟

  吴绿仙是金华市中心医院儿科门急诊主任,每年夏天,在她手上接诊的婴幼儿溺水病例都有很多。她说,像灿灿这样还算运气的,如果发现得晚,后果真是不敢想。她曾碰到过一个婴儿,在家里的浴缸里泡澡,因为妈妈忙于其他事情离开,小孩把头钻进水中,结果溺水不幸身亡。

  “今年已经有好几个孩子,在河里或池塘里溺水后送过来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尽管全力抢救,也无力回天。”吴绿仙说,婴儿在家游泳时,旁边一定要有人看护,一步也不得走开。

  很多人不知道,其实婴儿游泳有很大的讲究,如果脖圈过紧,可能给婴儿带来窒息感;相反,如果太松,可能会在婴儿游泳过程中脱落,造成婴儿呛水、溺水。如果婴儿的体质比较弱,不慎呛水,可能会引发肺水肿、肺炎甚至脑水肿等一系列并发症。

  “如果发现孩子溺水,黄金抢救时间在4分钟之内。”吴绿仙还提醒广大家长,溺水6~9分钟的死亡率达65%,超过25分钟,就可能100%导致严重的后遗症甚至死亡,但如果一两分钟内正确急救,挽救率可以达到100%,因此必须分秒必争。

  婴幼儿游泳,不要盲目使用脖圈

  宝宝游泳,到底该不该用脖圈呢?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请教了义乌市健儿育婴师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创办人龚人伟,他有着多年的育婴师培训经历,对婴幼儿护理、早教、科学育儿,有着丰富的经验。

  龚人伟并不建议婴幼儿戴脖圈游泳,因为脖圈把头与身体分离开来了,对于不会游泳的人,这增加了呛水、溺水的危险度。

  关于脖圈游泳到底安不安全的问题,微博红人、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章蓉娅也曾在微博中提过4点安全隐患:一来小宝宝脖子很软,套脖圈容易伤害颈椎;二来脖圈是塑料材持,临床有见宝宝对脖圈过敏或脖圈摩擦过度导致皮炎的;三是脖圈容易压迫气管;第四条也是最最危险的是,人脖子上有颈动脉窦,若不小心被压到,可发生压力感受性反射,出现心率减慢血压下降,严重者甚至休克。

  龚人伟和章蓉娅都建议宝宝学游泳,可以采用亲子互动的方式,由家长带着孩子一同下水。

文章关键词: 脖圈 游泳 溺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