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腹泻忌吃芹菜菠菜油菜

  夏季细菌滋生,人们又喜食生冷,因此胃肠道疾病显著增多。一些发生腹泻的宝宝,更是让父母操心不少。除了配合医生积极治疗之外,应当怎样合理地调节饮食,照顾好宝宝的肠胃呢?

  发生脱水要短时禁食

  腹泻的宝宝通常伴随着呕吐等症状,表现出上吐下泻。如果吐泻不严重,在营养方面只需要调整饮食就好,暂停固体食物的供应,而代之以脂肪含量少的流食,如母乳、加糖脱脂牛奶(糖含量5%-8%)、米汤等。本着少量多次的原则,等到腹泻次数和程度都减少后,再增加液体摄入量,喂他们喝全脂奶,或米粥、面条、麦片等半流食。如果孩子年龄较大,这时可以食用馒头、蛋糕等容易消化的固体食物。

  如果吐泻严重,宝宝就会损失大量的体液,同时因为摄入量不足而导致脱水。在临床上,根据失水量占体重的不同比例(5%、5%-10%、10%以上),将宝宝脱水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发生脱水后,宝宝要暂时禁食,并交由医生控制感染、纠正脱水,等肠道功能开始恢复后再补充营养。一般来说,轻度脱水患儿要暂停牛乳与辅食6小时左右,中、重度脱水患儿要禁食8小时左右。

  解除禁食后,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继续喂母乳,人工喂养的宝宝要先喂经过稀释的低脂流食,其中脂肪摄入量每天应低于15克,由稀释的脱脂奶向全脂奶过渡。

  忌吃芹菜菠菜油菜

  宝宝渐渐恢复后,适合食用哪些食物呢?

  主食方面,适合选用大枣粥、红豆粥、小米粥、麦片粥、清汤面等。蔬菜方面,适合选用番茄、茄子、黄瓜、西葫芦等含有膳食纤维较少的品种。像韭菜、芹菜、菠菜、油菜等蔬菜含粗纤维较多,切忌食用。

  新鲜的水果、蔬菜(根、茎除外)可以搅拌成泥状食用,既能补充丰富的矿物质,帮助肠道恢复功能,还能促进大便成形。

  对于慢性腹泻患儿,还应多食用乳制品、豆制品,在肉类方面可以选用鱼、瘦猪肉、鸡肉,忌吃油腻、生冷的食物,忌用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的调味品。

  在腹泻宝宝的营养治疗中,要以减轻症状、及早进食为原则,少量多次地进行喂养。例如,在早中午三餐食用少量上述主食的基础上,食用水果泥、加糖牛奶等进行适当的加餐。(刘强 整理)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