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知:保护好宝宝的六龄齿

  受访专家/广东省口腔医院主任医师 胡飞

  七岁的敏敏最近总说牙痛,去医院一检查,医生说“六龄齿”已经龋齿了,必须尽早治疗。敏敏的妈妈提出,反正都是乳牙,迟早要掉的,未必需要治疗。这其实是许多家长存在的误区。“六龄齿”是口腔里最早萌出的恒牙,其萌出时没有乳牙脱落,家长全然不知,而常常把它错认为是可替换的“乳牙”,出现龋坏也置之不理。

  口腔科专家提醒,六龄齿不仅担负着主要的咀嚼功能,对于保持上、下牙弓间的咬合关系和维持面部的端正容貌,都起着重要的作用。除有了龋齿要尽早处理外,对于不喜欢刷牙又爱吃甜食的宝宝,建议对六龄齿采取窝沟封闭术,给它们穿上“保护衣”,预防其龋坏。

  貌似乳牙的六龄齿作用强大

  广东省口腔医院胡飞主任医师介绍说,宝宝的乳牙在2岁半时出齐,共20颗。5-6岁左右的儿童,在乳磨牙的后方,上下左右各长出一颗恒牙,它们是第一恒磨牙。因为是在6岁左右萌出,所以又称为“六龄齿”。

  因六龄齿萌出时没有乳牙的脱落,易被家长忽视为还要替换的乳牙而对它的龋坏置之不理,可造成脱落或拔除成为永久性缺牙。六龄齿在恒牙中牙冠最大,咬合面宽大,牙尖高而多,牙根长且分叉,牢固地埋植于牙槽骨中,在人的一生中承受的咀嚼力最大,在咬碎、研磨固体食物的过程中起着主要作用。它的早失会大大降低儿童的咀嚼功能,造成儿童营养不良。

  另外,六龄齿分布在颌骨上下左右的四个中心地带,好像四个支柱,是比较恒定且不容易错位的牙齿。它对保持上、下牙弓间的正常咬合关系和对颌骨的发育,以及维持面部的端正容貌,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从小养成好的护齿习惯很重要

  如何保护六龄齿?胡飞建议说,注意用牙卫生是非常重要的。从2岁开始,就要教宝宝饭后漱口、早晚刷牙。从3岁开始,逐步教会宝贝“上牙往下刷、下牙往上刷,里里外外都刷到,牙齿咬面别忘了”的刷牙方法。

  另外,定期检查也非常重要。在宝宝六龄齿萌出后的两三年,应尽量做到每半年做一次检查,发现龋洞,立即填补,不要让龋洞扩展。如果宝宝的六龄齿已经出现严重的龋齿,牙髓已坏死,也不要轻易拔除,请医生做根管治疗后保留。牙体损坏严重的可使用金属套冠修复。如实在不能保留,拔除后应及早镶假牙,填补缺失。

  窝沟封闭,给六龄齿穿上“防护衣”

  由于六龄齿萌出最早且上面的窝沟裂隙较多,矿化程度较差,食物容易滞留。如果宝贝不注意刷牙,又喜食甜食、零食,那么这颗牙是最容易发生龋病的。因此,对六龄齿应倍加爱护,可以采取窝沟封闭,给它们穿上“保护衣”,预防其龋坏。

  牙齿窝沟封闭就是用一种材料(对人体无害也可自凝的合成有机高分子树脂),在牙齿的十字型窝沟内涂上,液态时它可渗入到牙齿表面的窝沟内,经光照后固化。就如同给牙齿穿上了一层保护衣,阻止细菌及食物残渣进入窝沟,同时使窝沟内原有细菌因断绝营养而逐渐死亡,从而预防窝沟龋的发生,或使早期龋损停止发展。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文章关键词: 乳牙 六龄齿 窝沟封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