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春节家庭聚会多,孩子更要防宠物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寒假、春节,是孩子们最高兴的日子,却也是各种意外伤害高发时期。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春节期间,家长要特别关注孩子的健康安全,除车祸、烧烫伤、鞭炮炸伤等常见意外伤害之外,还要提醒孩子勿与宠物过于亲密,以防被咬伤。

  “与小动物亲密接触,可感染多种疾病,如弓形虫病(猫是弓形虫终宿主)、猫抓病、皮肤真菌感染、跳蚤等,被小动物抓、咬伤,还可能感染狂犬病。有孕妇、幼儿的家庭,最好不要养宠物。”专家提示,节日期间,家长要特别注意看管好孩子,带孩子上门拜年,要叮嘱孩子不要逗玩主人家的宠物。若不慎被动物咬伤,立即用20%的肥皂水(或者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冲洗所有咬伤和抓伤处至少15分钟(较深伤口冲洗时,要加大水压),然后用生理盐水或纯净水将伤口洗净,有条件的可再用2%~3%碘酒或者75%酒精涂擦伤口,之后立即到正规的动物咬伤门诊进一步处置伤口,遵医嘱接种相应疫苗。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谢丹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