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放假伤不起!提防儿童常见3大伤害

  金羊网-新快报

  春节、寒假常常是儿童假期的“多事之秋”:节日里吃零食磕瓜子致窒息;小区里车辆多、车速快诱发儿童交通事故;玩滑板时无人看护发生骨折……家长可忧心了,拿什么保护我的宝贝?

  据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数据调查显示,2012~2013年共近2600名6岁以下儿童因意外伤害而入院,其中,最常发生的地点是在家中(发生率为62%),其次为幼儿园、路上。最常见伤害为异物吸入咽下导致的呼吸道梗阻,其次为跌落伤及交通事故。全球儿童安全组织的《世界预防儿童伤害报告》认为:如果在世界各地采用已证明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一半死于非故意或意外伤害的儿童生命是可以挽回的。

  1意外 窒息伤害

  真实个案

  一块破碎气球片被孩子误吸,导致窒息。由于窒息时间过久,孩子出现脑缺氧,不幸留下了后遗症。

  医生说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陈彦球称,医院一年能收治上百例的气管异物的患儿。这些异物多种多样,花生米、瓜子、糖豆、果冻等表面光滑、体小质轻的食品,玩具零件、纽扣、笔帽甚至铁钉。

  异物吸入的高危年龄为0~4岁。窒息一旦发生,可导致大脑缺氧,是儿童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

  怎么防

  1.平日教育幼儿不要随便把东西放到嘴里,以免误入气管。

  2.硬币、糖果、瓜子、纽扣及其他小物品不该作为玩具,不该放在小孩能够拿到的地方,不要给孩子吃易致呛的食物。

  3.不要在孩子吃东西的时候打骂、恫吓或逗乐孩子,以防食物呛人气管。

  4.若咽内有异物,不可用手指挖取,也不可用大块食品咽压,而应想法诱其本人吐出。

  5.不应捏着孩子鼻子灌药。

  6.父母不要因为害怕宝宝着凉而用被子捂住宝宝的头部;孩子和家长同睡时不要压住孩子,不要蒙头睡觉;喂奶后不要马上让婴儿仰卧。

  急救法

  ●5岁以下的儿童可以采取“倒立拍背法”:将婴儿倒置、头向下或倒提婴儿双腿,使其头向下垂,拍击其背部,可通过异物自身重力和婴儿呛咳时胸腔内气体的冲力,迫使异物向外咳出。

  ●推压腹部法:让大孩子坐着或站着,成人站在其身后,用两手臂抱住婴儿,手握成拳形,大拇指向内放在肚脐与剑突之间,用另外一只手掌压住拳头,有节奏地向上向内推压,以促使婴儿横隔抬起,压迫肺底,让婴儿肺内产生一股强大的气流,使卡在其中的异物在气流的冲击作用下被喷出。

  2意外 跌落伤害

  真实个案

  宝宝在家睡觉,妈妈趁此机会上街买菜。没想到宝宝突然醒来,见不到妈妈,屁颠屁颠地爬上窗户。一个不小心,倒头摔下去。庆幸的是,家住二楼,楼下的草地比较湿软,宝宝被人送院后,发现并无大碍。

  医生说

  跌倒是造成我国儿童伤害的主要原因,处于伤害原因构成比的前3位。意外坠落以3~9儿童占比最高。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外科门诊主任朱志强、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胡艳一同指出,婴儿由于头部重量相对较大,易从童车、童床、活动家具、车座、楼梯或床上坠落;1~3岁的儿童,运动和平衡能力不稳,且身形小、视角低、好奇心强、喜欢爬高,更易从楼梯、台阶、学步车、家具或游戏器械上坠落;5~9岁的儿童好奇、爱动、喜欢追逐打闹、冒险爬高、缺乏安全自控能力,容易在玩耍中滑倒、坠落。

  怎么防

  1.避免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或留在换尿片的桌子、床、沙发或椅子上。

  2.可在睡床、阳台、门窗、楼梯处加装防护设施,养成“关窗即锁”的习惯。

  3.小儿户外活动如玩滑梯、木马、秋千,家长要在旁边看护。

  4.窗户不放任何孩子可能攀爬的家具或者其他物品。

  5.地上有水时要马上擦干。

  急救法

  ●若头朝下摔下,观察婴儿有没有脸色发白、眼神发直、爱睡觉、呕吐等脑震荡现象,若有要马上送院。

  ●若摔后胳膊不能动或不能走,可能骨折了,切记不要揉捏,要先固定头部,把身体放平,迅速用木板抬到医院救治。

  3意外 交通事故

  真实个案

  一家5口人开车回老家路上发生了车祸。事发时,妈妈违规怀抱孩子坐在副驾上,安全气囊弹出后,幼小的孩子则成了大人的“气囊”——安全气囊弹出后,妈妈的牙竟然从小孩前额打入了孩子脑内!就是这颗牙,导致孩子额骨粉碎性骨折、脑组织挫裂伤而不治。

  医生说

  春节期间,驾车外出的机会很多,交通事故伤害不容小觑。儿童头、胸、腹和四肢都相对柔软,运动躲避能力差,道路交通伤害的影响在儿童身上更加明显。道路交通伤害是全球儿童的主要伤害死亡原因之一,也是儿童残疾的首位原因(WHO 2008年数据)。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科急诊主任朱翠平、儿童口腔科主任崔颖秋指出,儿童道路交通伤害危险因素包括超速、酒后驾驶、不使用安全装置,以及与车辆本身和道路环境有关的因素。其次的原因是,儿童身材矮小,从而导致其不易看到车辆或者被车辆看到(如停着的汽车或者大型卡车),感知能力也未完全发育成熟。

  怎么防

  1.家长应教会孩子步行和骑车安全守则和规范,如看交通信号灯、过马路走横道、骑车不带人或听歌嬉戏等,不要让孩子在马路上、停车场或沿马路而没有围墙的院子中玩耍,不应该让10岁以下儿童单独过马路。

  2.自驾车时,孩子要用儿童安全座椅。不要把脸向后的儿童座椅放在车前座,那里的气囊对幼儿反而是不安全的。

  3.孩子坐后排要有人看护,不可将肢体伸出窗外;乘车时不要给孩子吃颗粒状食物,千万别把孩子单独留在车中。■新快报记者 梁瑜 通讯员 周密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