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春节,如何让孩子“吃”好?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春节临近,阖家欢乐的日子里,少不了走亲访友大餐入腹。然而,宝宝们的肠胃娇嫩,如果鸡鸭鱼肉不懂控制,饮料零食胡吃海喝,则会出现伤食、积食、胃炎、肠炎、胃肠炎,甚至还可患严重的胰腺炎。为此,记者采访了从事儿科临床医疗59年,原任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儿科主任、现任大连世医堂中西医结合儿科汪天柱教授,她认为吃要节量、细嚼慢咽、适可而止,这样才能让宝宝“吃”出健康快乐年!

  ●保持良好食欲

  逢年过节,每位家长都心怀美好的愿望,希望孩子能利用短暂的节假日好好滋补一下。汪老认为,孩子需要全方位的营养素的补充,孩子营养状况的改善,需要营养物质长年累月、点点滴滴的积累,而非一朝一夕填鸭式地补充。家长们让孩子保持良好的食欲和提供充分的营养才是至关重要的。

  ●少吃“上火”食物

  逢年过节,孩子总是爱“上火”,汪老特提出春节饮食几个规则:1.控制食量,不可暴饮暴食;2.注意饮食结构的平衡,做到荤素科学搭配(吃油腻、辛辣、高热量的食物,注意搭配蔬菜水果等)。这不仅有利于营养物质的互补,而且绿色植物富含各类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吃水果以饭前、后一小时吃或午睡后吃为宜,因为小儿胃容量小,饭前吃影响吃饭;饭后立刻吃,其中单糖物质易堵在胃中,导致胃胀气或便秘;3.最好的饮料就是白开水,建议我让孩子喝白开水;4.少吃或不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如辣椒、胡椒、芥末、咖喱等辛辣;油炸、烧烤、肥甘厚味食物;还有芒果、榴莲、花生、巧克力、甜食等食物也易引起“上火”,建议孩子们要少吃。此外,不要给孩子吃人参、海参、甲鱼等补品,儿童本身就是阳性体质,再服用补品,则火上加油,可导致内热丛生,出现流鼻血、口舌生疮等症状。

  ●吃零食有讲究

  “过节期间,孩子们适度吃些零食在所难免,但必须掌握分寸和尺度。不能以零食代替主食,否则就要影响正常食欲,直接妨碍孩子的生长发育,一旦使孩子从小就养成了爱吃零食的坏习惯,则后果严重。 ”汪老告诉记者,吃什么零食大有学问,“四低”(低脂、低盐、低糖、低添加剂)的零食是首选:1.酸奶和配方奶粉,富含蛋白质、脂肪、Ca、P、Mg、Cu等矿物质、维生素、乳酸杆菌、益生菌等,孩子们可以选择;2.新鲜蔬果,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消化酶和膳食纤维,非常有助于在大鱼大肉的节假日中帮助孩子调理脾胃,预防便秘,解决积食的问题,还可以锻炼宝宝自己用手拿东西吃的技能,培养宝宝对蔬菜、水果的兴趣和爱好;3.大于两岁的宝宝,可适当吃些花生、核桃、杏仁等坚果,它们富含氨基酸、必需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等,有益于眼、脑、皮肤的发育;4.自制鲜蔬菜榨汁、水果汁,最好少加或不加糖、冰糖或蜂蜜,以防龋齿,并保持原汁原味。记者陈馨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