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添辅食,宜循序渐进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许多新爸爸妈妈们都会为小宝宝什么时候添加辅食,如何添加辅食着急,因为过早或长期依赖母乳喂哺都不利于小宝宝的生长发育。但宝宝对新的事物表示拒绝,这是一种基本的防护本能,是宝宝同环境建立关系时正常表现。

  此时,父母应耐心地少量多次哺喂。开始时少量添加,品种也不要两项一起加,要一项一项来。第一天添加大米粥,添加一勺试一试,看宝宝肠胃能不能接受,接受了,再观察宝宝爱不爱吃;第二天观察宝宝大便是否正常,如果正常,过2天加2勺或3勺。一周差不多加上一项,再过3天加到5勺,这样就稳定了。如果添加过程中宝宝出现呕吐或是腹泻就暂时停止添加,等好了后再从少量加起。一般情况下,宝宝添了辅食后表现出愉快,精神和睡眠也不错,就说明比较适应。

  一般刚开始添加的辅食:

  蛋黄 宝宝6个月时,从每天1/8个熟蛋黄喂起;待宝宝接受了,再逐渐增加到1/4,再到1/2个;到宝宝6个月的时候,就可以每天喂一个蛋黄了。

  米粉或米汤 刚开始给宝宝添加米粉时不要添加得太过,1-2勺就足够了,要和得很稀,基本上就算是流食,三四天以后再给宝宝多吃1勺。如果宝宝吃米粉后拉肚子,就暂时不要喂他米粉了。米汤也可以由稀变稠,逐渐加码。

  蔬菜泥或汁 如胡萝卜、马铃薯、青豆、南瓜等。

  米粥 白米粥适合宝宝吃,棒子面粥也可以。

  鱼 宝宝6个月后辅食中可以增加一些肉类,猪肉和牛肉都太难消化,可以加一些鱼肉。鱼肉纤维较短,便于消化。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 徐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