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学会说:老师,我要喝水

  《爸爸妈妈应该这样做》

  第2封信  必须学会一句话: “老师,我要喝水。”

  童童妈妈:

  您好。

  最近几天童童上火了,您一定特别担心吧?每天下午放学的时候,您都会站在门口抱怨一阵子,似乎老师不照顾童童,没给童童喝足够的水,才导致她接连几天一直上火。

  看到您焦急的表情,我特别能理解。我家明明刚上幼儿园时也上火,而且每次都接连好多天不见好,作为家长我们都是一样的心疼孩子。但在孩子生病的时候,您自己一定要冷静找原因,不能先乱了阵脚,让孩子感觉生病确实太可怕了。

  说到童童喝水的问题,我也正想找时间约您了解情况。

  童童在幼儿园每天至少喝7杯水,具体的时间安排是这样的:

  第一杯水:做早操之后,教学活动之前(8:45- 

  9:00)

  第二杯水:第一节教学活动之后(9:00-9:20)

  第三杯水:户外活动之后,第二节教学活动之前(10:30-10:40)

  第四杯水:起床之后,第三节教学活动之前(14:20-14:30)

  第五杯水:第三节教学活动之后,区域活动之前(15:00)

  第六杯水:区域活动之后(15:20-15:30)

  第七杯水:放学之前(17:00左右)

  具体时间根据季节不同,略有调整。

  幼儿园每个班里随时都备有温度适中的水,如果小朋友想多喝几杯,可以随时找老师,没有任何问题。但是童童太不喜欢喝水了,别说主动要求,就连在以上规定的喝水时间都不太情愿喝。有时候抱着杯子发呆,有时候玩杯子里的水,还趁老师不注意把水倒进其他小朋友的杯子,总要等老师盯着她才能勉强喝一小口。

  其实这种情况不少见,很多妈妈都反映孩子到了幼儿园喝水少了,加上幼儿园的活动量大,身体丢失的水分多,上火、咳嗽成了常有的事。之前我也有过这样的焦虑,经过观察发现,很多孩子突然不爱喝水和他在家的饮水习惯有很大关系。

  入园前,父母一定要教会小孩说:“老师,我要喝水。”一句话就可避免小孩因语言发展不好不主动表达,老师因照顾不到而忽略带来的各种麻烦。一定要教喔!

  我问过童童,她说在家是用小水壶喝水的。相信每个孩子都有几个漂亮的卡通水壶,挂在脖子上,走到哪喝到哪,孩子喜欢,大人也觉得方便。但是到了幼儿园,开始使用统一的杯子了,20几个小朋友使用一模一样的不锈钢水杯,没有图案,也不能挂在脖子上。这时候童童很不习惯,别说喝水,她根本不愿意端起杯子。

  有一次,班里新来了一位小朋友,因为是刚入园不适应,妈妈希望他能抱着自己的小水壶上幼儿园,等适应了再换杯子。那段时间童童总是盯着这位名叫航航的小朋友。航航喝完了把水壶放在桌子上,童童就会坐到旁边,然后不停地问:

  “这是你妈妈给你买的吗?”“我也有一个,比你的更漂亮。”“能不能给我喝一口?”“明天我让妈妈也给我带一个来”……

  航航把水壶放在书包架上,童童就趁老师不注意,借上厕所的名义经过书包架,打开航航的水壶喝几口,又迅速拧好盖放回去。

  我知道她是口渴了,她喜欢用那样的水壶喝水。

  可是童童妈妈,我们应该让孩子继续使用水壶吗?她长大了,总有一天要学会用杯子的。何况幼儿园里所有的小朋友都使用统一的餐具,包括杯子,这是锻炼孩子集体意识的好机会。防止孩子上火有很多种方法,很显然,给她开先例不是最好的一种。

  首先,童童已经可以独立使用水杯了,建议您在家也不要为了方便就随便在脖子上挂个小水壶,这不仅阻碍了孩子锻炼手部肌肉,让她没有机会练习“端”的动作,也让她对小水壶越来越依赖,拒绝使用杯子。

  其次,必须在入园前教会孩子一句话: “老师,我想喝水。”很多孩子因为口渴了不敢对老师说,或语言表达能力差,无法准确说明自己的意愿,而导致缺水上火。班里有近30名幼儿,老师的精力有限,如果孩子们都不主动说,的确很难照顾到每个细节。

  最后,采用做游戏的方式教会孩子端水杯。否则,每次都洒在身上,不仅您带的衣服不够换,孩子也会更加不喜欢使用水杯。

  在刚开始的阶段,童童还不能迅速习惯,为了让小家伙早日恢复健康,可以暂时带个小水壶到幼儿园。但是记住哦,是暂时带个小水壶,不能一直用它代替杯子。等童童的病好了,应该立刻采取行动,让她使用和其他小朋友一样的水杯。

  另外,您在家里要多观察,多和童童聊天,尽可能了解她所有的不愿喝水的想法,然后多和老师沟通,一起解决童童不爱用水杯喝水的问题。用不了多久,童童就会适应水杯,爱上喝水了。

  童童现在的表现释放的信号:这个水杯真丑,我要我的小水壶。

  会提前教宝贝使用水杯的小刘老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