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给女孩的心灵“秘籍”

  中公教育 微博

  杨澜,女人的典范,知性女人的典范,知性女强人的典范。宋丹丹曾经在小品中说过这样一句话:“做人难,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那么已经达到女人典范的杨澜是怎么做到的?听听她给女孩的忠告,或许我们就能找到成功之门的钥匙。

  第一,拥有品位。

  每个女孩都有天生的经营自己的欲望,只是大多数女孩都让这种经营体现在外表上,而顾及不到内涵,这就难免会失去你最重要的东西。因此,杨澜告诉 女孩:要学会与思想交朋友。当你拥有美丽的心灵和高尚的品德,懂得用脚踏实地的奋斗把自己的刹那芳华变为一生一世的美丽,那么你才是成功的。

  当然,每一个女孩都是特别的,都应该有自己独特的品位。可能很多女孩会觉得品位与时尚或奢侈品是挂钩的,其实不是,品位是一个人去观察事物时的 态度。同样的东西,不同的人看会呈现出不同的样貌。物品本身的价值与品位的高低是没有关系的。女孩要学会发现,学会欣赏,学会选择。更重要的是,女孩要用 自己的品位来修饰自己的外表和内涵。

  杨澜说:“有品位的女人,应该是这样的:永远得体的装扮,永远脱俗的气质,永远微笑着聆听,谈吐文雅大方,从不张扬,不会浓妆艳抹,不会紧跟时尚但修饰十分得体,让自己从里到外都散发出动人的光芒。”

  “品位”是一个内涵宏大的词汇,仅凭一两句话很难说清楚,它需要你认真面对自己的内心,找到自己的独特之处,乐观面对生活,经年累月总结对生活的感悟,慢慢修炼而成。

  第二,养成看书的习惯。

  思想从何而来?从阅读而来。喜欢看书的女孩,她一定是沉静的且有着很好的心态,她一定是渊博而又内敛的,她不会被世俗诱惑,她不会被浮躁吞没。 因为在书籍的海洋里,女孩可以吸收大量的精神营养。喜欢看书的女孩,她一定是出口成章且优雅知性的女人。认真的阅读,可以让心情平静。一本好书通常都藏着 一种高级的人生秘密,带着诱惑,带着智慧,扑面袭来,给人以愉悦感、震撼感。

  一个喜欢看书的女孩会永远保持着对这个世界未知的好奇心,这是一种永久上进的动力。你难道不愿意拥有这种动力吗?

  第三,要试着发现生活里的美。

  生活是什么,不同年龄的女孩可能有不同的答案。每个人都有一个生活态度。其实生活什么也不是,“它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不愁不苦,没有恶念,也没有善行。

  生活是执著的爱人,永远伴随你左右,但你常常视若不见。生活拥有最美的声音,为你谱过最美的曲子,但你常常听而不闻。闭塞视听的结果,让你学会了掩耳盗铃,你企图从别处盗取美丽,但美丽不在别处,“它就在那里”,就在你的内心深处。

  如果你还沉浸在那些灰暗的小说之中,如果你还逃离不了那些让人迷乱的电视剧情,那你怎么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呢?

  学着用乐观的态度看待自己、看待生活,生活就会给你以愉悦作为回报。无论发生什么,那都不应该成为你消极的理由。

  第四,跟有思想的优秀人交朋友。

  《孔子家语。六本》:“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因此,孔 子跨越千年,不忘对中国的后代子孙谆谆教导:同比自己贤明的人在一起,道德修养将日有提高;同才能品质比不上自己的人相处,道德修养将日渐丧失。的确,不 了解孩子如何,看看孩子的父亲或者母亲就知道(孩子将来的情况)了,要想了解一个人,看他周围的朋友就可以了。所以,如果你想成为有品位有内涵的人,这一 条你必须要遵守。

  第五,远离泡沫偶像剧。

  杨澜之所以会把这一条特别提出来,是因为大多数女孩子都有喜欢泡沫偶像剧的倾向。电视里的白马王子与灰姑娘都是生活里的男孩或女孩向往的,但它 并不是真的存在的。看久了,会让你对生活失去判断力和欣赏能力。而且大多数偶像剧都只是通过曲折的情节而制造观众的情绪波动来博取收视率的,它是超越了生 活的,并不能与现实生活挂钩,女孩子不应该再沉溺于这种假造的童话氛围里了。如果你真喜欢看电视,那不如多看一些能够帮助自己的节目。

  宣扬错误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的电视剧对于你来说就像是饮鸩止渴,像一夜暴富或是一夜间一贫如洗在生活里或许会有,但不会像电视剧里播放的那样简单 而有目的性,爱情与亲情也没有影片里的那样决绝与残忍,或者腻得化不开。相信一个优秀的女孩,应该不会花大把的时间沉溺在偶像剧里的。

  第六,学会忍耐与宽容。

  每个女孩都是女神,是能包容得了天地的女神。如果你连一点忍耐和宽容都没有,你怎么去发现你内心的女神?你又如何去创造人生的辉煌?

  再说,社会并不是一个任性的地方,那些大小姐的脾气要慢慢地收敛了。过于计较可能会让你在不经意间失去自尊,这会影响你的品位和内涵。你肯定不想自己成为被人指责的没有教养的人吧?

  不要以为这应该是男人的胸怀,作为一个女孩,你的包容和忍耐将会比一个男性所具有的影响力更大。所以,即使你遇到了不友好的人,也要学会善意的微笑,那将会成为你的资本,在你的未来之路上给予你最好的回报。

  这一节内容有些多,但请你忍耐一下,认真看完,因为杨澜是在经历了30多年的丰富历练之后,才总结出这样字字珠玑的人生经验和感悟,不夸张地说,每一条都浸染着她的心血。

  第七,培养健康的心态,重视自己的身体。

  心态决定命运,这话一点都不夸张。一位伟人说过:“要么你去驾驭生命,要么是生命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了谁是坐骑,谁是骑师。”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话一语中的。任何一个女孩,千万不要为了这样或那样的理由不照顾自己的身体健康,不管明天有多么的美好,而你总是以一副消极的姿态去迎接它,也并不会感觉到它的美好的。

  当然,杨澜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建议,只是那是关于婚恋方面的,你还小,等你再长大点,再聆听她的教诲也不迟。以你现在的年龄,能把上面这些人生感悟消化好,就等于为你未来的成功和幸福做了一个最好的铺垫。

  杨澜给女孩的忠告:

  ◎拥有品位。

  ◎养成看书的习惯。

  ◎要试着发现生活里的美。

  ◎跟有思想的优秀人交朋友。

  ◎远离泡沫偶像剧。

  ◎学会忍耐与宽容。

  ◎培养健康的心态,重视自己的身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