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多大停用纸尿裤比较好?

  核心提示:一岁5个月的丁丁是小帅哥,丁丁妈妈认为宝宝还小,全天都用纸尿裤没什么问题,丁丁奶奶却不乐意了,认为都这么大了还用纸尿裤是不正常的,这样会让宝宝产生依赖,老是学不会憋尿上厕所。那么,到底是丁丁妈的观点对还是丁丁奶奶的观点对呢?

  使用纸尿裤真的会影响宝宝学会憋尿?

  一般来说,宝宝通常要到3岁左右才会自如地控制排便排尿,在这之前尤其是一岁半以前由于宝宝对大小便的把控能力有限。这是由于婴儿大脑机能发育尚未完善,对基本排尿中枢的抑制能力较弱,而且控制排便排尿的尿道括约肌和肛门括约肌也尚未发育成熟。也就是说,即使你不穿纸尿裤,宝宝该尿还得尿,因为这是由身体发育决定的。正如许多育儿专家所说,如果你把尿成功,并不是宝宝会憋尿了,可能仅仅是因为你找准了宝宝排尿的时间,比如喝奶之后或是睡觉醒来。

  但是,纸尿裤是不是就真的一点也不会影响宝宝学会憋尿呢?我们先在看看纸尿裤的作用,第一迅速吸水,第二表面干爽,除了尿包涨了有点重之外,宝宝并不会有过多的不适,就相当于随身携带了一个方便的尿盆,想尿就尿。再来看看宝宝不穿纸尿裤会怎么样?小一点的时候当然还是该拉就拉,但随着宝宝渐渐长大,他会发现拉在裤子上湿哒哒的不太舒服,如果加上大人的悉心指导,宝宝是有可能学会憋尿并去指定的地方方便的。

  小编想说的是,并不是越早给宝宝把尿,宝宝就能越早学会自行尿尿而脱离纸尿裤。同时,若宝宝已经较大了,还是全天候纸尿裤伺候的话,有可能比不穿纸尿裤的宝宝晚些学会憋尿。3岁前虽然不能完全学会自主排尿排便,但可以培养排尿排便的好习惯。

  宝宝多大可以停止使用纸尿裤?

  目前国内的新妈妈们更能接受西方的育儿观点,即不轻易给孩子把尿,认为这样不仅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比如肛裂、尿频等,而且也会给孩子造成心理负担,影响亲子关系。但是正如我们信奉西方育儿观点一样,西方也开始向我们学习一些传统的东西,因为早已习惯纸尿裤的西方孩子在训练排便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大的抵触情绪,中式把尿也开始悄然流行。

  39育儿小编建议大家可以中西结合,在一岁半之前尤其是一岁之前还是尽量使用纸尿裤,让宝宝能随心所欲的大小便,不造成心理负担,也能好好睡觉。一岁半以后可以像儿科专家张思莱医师说的,白天可以尝试去掉纸尿裤,训练孩子小便到便盆或者马桶里,夜间仍需要使用纸尿裤,随着孩子控制尿的能力增强,再逐渐去掉夜间纸尿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