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怀孕妊娠期糖尿病复发率高

  随着“单独二孩”政策陆续落地,不少女性都非常关心:头胎曾患妊娠期糖尿病,会不会在怀二胎复发?对此,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唐咸玉指出,曾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再次妊娠时,复发率高达50%左右,相当一部分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更在多年后发展为2型糖尿病。为此,唐咸玉建议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产后三个月去医院做一个糖耐量试验,如果检查结果不正常,那就说明这已经不是单纯的妊娠期糖尿病了,而是发展成糖尿病,需要在内分泌科医生的指导下接受降糖治疗。若糖耐量检测结果正常,则说明糖尿病症状已经消失,但仍需定期监测血糖,以便及早发现异常。

  近日,家庭医生在线以备孕期女性与孕期内的准妈妈为调查对象,进行了一项妊娠期糖尿病预防认知调查,发现超过三成参与女性不知道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近七成认为妊娠期糖尿病筛查并不是必须做的检查,对妊娠期糖尿病缺乏警惕。

  预防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在饮食上要避免热量过剩,做到营养均衡即可。然而,受“一个人吃两个人补”的观念影响,不少孕妇担心营养不足,除了丰盛三餐外,还狂吃补品、水果、奶制品等加餐,导致营养过剩,埋下孕期肥胖和妊娠期糖尿病等隐患。此次调查发现,54.55%的受访女性认为“水果富含维生素,多吃没有什么害处”。唐咸玉表示,水果含有大量的糖分,吃得太多也容易升高血糖。吃水果的时间最好在两餐之间,每次吃1~2个即可。(胡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