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蚊香更健康安全?差别不大!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对孩子吃的、用的东西,家长们往往宁可多花钱,也要给孩子更好的。一些打着“儿童专业”旗号的商品就抓住了家长们这样的心理。夏季到来,金陵晚报记者走访发现,标榜环保健康的儿童蚊香的成分与普通蚊香几乎相同,价格却要贵上几倍。

  和普通蚊香差别不大

  主打“环保健康”的儿童蚊香成为不少家长的选择,记者走访发现,在市区几家大型超市、母婴店都有多种儿童蚊香在销售,这些标榜儿童专用的蚊香液、蚊香片等多被摆在醒目位置。

  市民徐女士正在龙蟠中路一家大型超市为三岁的儿子挑选驱蚊产品,在她看来标有“儿童专用”字样的驱蚊产品对孩子的健康更好。“包装上都写了‘环保配方,温和无刺激,适合儿童、孕妇使用’,肯定比普通蚊香更适合小孩子”,在几番比较挑选后,徐女士选择了一款价格不便宜的儿童专用蚊香液。

  不过,记者在一款儿童专用的蚊香片上,发现了“农药登记号”的字样,儿童蚊香与普通蚊香到底存在怎样的差别呢?记者对一款儿童蚊香片和一款普通蚊香片的成分进行了对比,发现两款蚊香在成分上并没有什么差别,只是外包装上标注的菊酯含量有所差别。

  据了解,蚊香的主要驱蚊成分是菊酯,菊酯属于低毒或微毒品,一般菊酯的含量越高,蚊香的灭蚊能力也就越强。儿童蚊香和普通蚊香都含有菊酯,原则上不存在哪个安全哪个不安全的问题。但一旦打上了“儿童专用”的标签,价格至少要比普通蚊香高两三倍。

  “儿童专用”成商家噱头

  儿童牛奶、儿童榨菜、儿童面条、儿童酱油等,市面上各种打着“儿童”旗号的商品非常多。这些所谓“儿童专用商品”又有什么优势呢?记者进行了进一步调查。

  各种宣传具有“开发智力”、“促进肠胃健康”、“补充钙铁锌”等功效的儿童牛奶可以说是家长们选择最多的儿童食品。记者在市区一家超市发现儿童牛奶货架上各种打着“益骨型”、“健智型”、“营养均衡型”的旗号的牛奶多达十几种。不少家长认为,儿童牛奶既然是为小孩子专门生产的,在营养和牛奶成分上肯定更适合儿童饮用。

  此前,就有媒体曝光过,绝大多数儿童牛奶产品中含有食品添加剂,其中有些儿童牛奶中的食品添加剂达到10种,这些添加剂中的一些色素和香精,会增加儿童肾脏和肝脏的负担。金陵晚报记者也在该超市看到,不少儿童牛奶配方上的食品添加剂包括羧甲基纤维素钠、乳酸、柠檬酸、柠檬酸钠、食用香精等,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以上食品添加剂有增稠、增加酸味、甜味以及调和香味等作用。而在价格方面,儿童牛奶也确实要比普通牛奶贵上不少,一盒190毫升的儿童牛奶售价在4元左右,而相同品牌的普通的纯牛奶容量为250毫升,价格普遍在3元上下。

  而在一款儿童榨菜和普通榨菜的对比中,记者同样发现了其中的玄机。这款儿童榨菜和普通榨菜相比,除了前者标注“儿童榨菜”的字样外,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都一模一样。就因为突出了“儿童”这几个字,这款儿童榨菜的价格就贵了一小截。□金陵晚报记者 葛高涵

文章关键词: 儿童蚊香 儿童专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