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专家陪你平安度夏

  夏天来了,接近分娩的孕妈妈迎来了最难熬的时间,本来天气就热,再加上肚里有个37℃的小火炉,就更燥热难耐。孕晚期,如何平安度夏?放松心情,这样做!

  孕末期这样做

  * 及时补充水分,少吃西瓜,不吃冷饮

  夏天,孕妈妈出汗多,丢失水分也多。中医说:汗为心液,说明汗对人是很重要的,汗能带走身体里的废物,同时还含有大量的盐分、钙质等,因此要多喝水,多喝汤类食物。少吃甜食,尤其是西瓜,西瓜的糖分很高,多吃易产生妊娠期糖尿病。不吃冷饮,冷饮对胃是一种寒冷的刺激,虽然一时痛快,但会加重胃寒,同时会减低胎儿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 规律饮食,选择易消化的食物

  天气热往往食欲不振,但胎儿需要大量的营养,尤其处于孕末期,胎儿长大需要更多的营养,不能因为太热就不吃饭。因此,孕妈妈可以吃些清凉可口易消化的饮食,如粥类、菜汤、鱼类等,少吃多餐,利于吸收。

  * 适当运动

  天气炎热,孕妈妈每天都带着卸不下的小包袱(孕末期要有近20~30斤左右),不仅人很疲乏,身体也会很笨拙,但是孕妈妈不能懒得动。需要每天适当散步和做操,为分娩做准备。孕妈妈可选择傍晚太阳下山后,在小区里散步,切忌在紫外线强烈的上午10点~下午3点暴露在阳光下运动。平时,孕妈妈应多练习盘腿坐和鼻吸气、口呼气,为自然分娩做准备。

  * 注意自身卫生

  夏季,需要保持勤洗澡,勤换衣,不生痱子的原则。孕妈妈的皮脂腺到孕末期会很发达,夏天因为汗多,皮肤裸露多,容易接触到空气中的污染物,所以一定要勤洗澡,勤换衣,以免生痱子和毛囊炎。同时,孕末期阴道分泌物增多,注意外阴清洁,每日清水清洗,勤换内裤,预防发生阴道炎,经上行而造成宫内感染,危及胎儿。

  * 不要贪凉

  夏天天热,孕妈妈不可贪凉,夜里入睡时空调温度在26℃适宜,电风扇不要直接对着人体吹,腰腹部盖上小被单,保护腹部不受凉。由于胎儿增大,胎动剧烈,往往孕妈妈夜里辗转反侧睡不踏实,因此白天一定要注意睡午觉,多休息保存体力。

  * 认真感觉胎动

  越到孕末期越要认真感觉胎动,不一定要计数,但要经常关注胎儿是否有胎动,如果半天都没有感觉胎动,就要及时到医院请医生给看看。孕末期胎儿增大,会发生脐带缠绕、羊水过多、羊水过少、胎盘早剥、胎儿宫内感染等意外情况,因此孕妈妈对胎儿最好的自我监护就是记胎动。

  * 定期检查

  每周到医院检查一次,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就医,请医生通过检查,胎心监护、B超观察脐血流、胎盘功能等了解胎儿在宫内的安危,及时确定分娩的最佳时期。

  分娩期这样做

  * 放松很重要

  临产时孕妈妈情况各异,但一定注意产程中要放松,注意休息,宫缩间歇时可以睡一小觉。当你觉得自己左右不了胎儿在宫内的情况,也不要因此而过分焦虑。放松心情非常重要,这时候孕妈妈需要该吃吃,该喝喝,好好休息,坦然的面对分娩这一过程。如果过分焦虑,加之天气热,会大量出汗,而又吃不下,就会导致虚脱,造成胎儿宫内缺氧,甚至危急生命。

  * 吃能量高易消化的饮食

  产程中,孕妈妈消耗体力,天气热,出汗多,一定注意及时补充能量,及时补充水分,如有滋味的肉粥、肉汤做的片汤等,好下咽,又好消化。喝水时用个吸管,鼓励自己多喝。

  * 备块小毛巾

  夏天天气热,孕妈妈在产程中会大汗淋漓,要预备一块小毛巾,随时擦汗。分娩时会有疼痛,但不是不能忍的疼痛,将呼吸和宫缩调节好,鼻吸气,口呼气,以免肠胀气。肠胀气后会造成宫缩不协调,影响产程进展。

  * 水到渠成,不急躁

  天热不能急躁,要和医生护士好好配合,不能任性,要求这样或那样,应听从医生根据实际情况做的安排。分娩是个很复杂的过程,没有事先的预演,每人的分娩过程就像每人的脸,没有一模一样的。只有有经验的医生和助产士能够在产程中给以最及时的帮助。因此要听从专业的指导,才能顺利完成分娩。

  安心睡眠这样做

  夏天来了,让原本睡眠不好的孕妈妈更加“火上浇油”。当睡眠不足时,会产生烦燥易怒情绪,不良的情绪是妊娠的大敌。它不仅会加重妊娠反应,让孕妈妈食欲更差,影响营养的摄入,还使机体内分泌腺的功能及血液成分发生变化,以致对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组织有害的化学物质增加,后者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产生种种不适的感觉,使胎动频率增加。

  因此,足够的睡眠,除了能使机体得到充分的休息,体力增加,疲劳感消除,更为重要的是,能使神经机能尽快恢复,避免不良情绪的发生。因此,夏季睡眠对于孕妈妈和胎儿的健康十分重要。孕妈妈良好的睡眠,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睡眠时间需保证

  孕妈妈的日常睡眠不能少于8小时。怀孕7~8个月后,每天中午最好可以保证2小时的午睡时间,但不要睡得过久,以免影响晚上的睡眠。

  睡眠姿势有讲究

  孕中晚期尽量选择左侧睡,因为这个睡眠姿势可以减轻妊娠子宫对下腔静脉的压迫,增加回到心脏的血流量,改善孕妈妈脑组织的血液供给,利于避免和减轻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另外,在孕晚期,子宫呈右旋转,左侧卧睡姿可改善子宫的右旋转程度,由此可减轻子宫血管张力,增加胎盘血流量,改善子宫内胎儿的供氧状态,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这对于减少低体重儿的出生和降低围产儿死亡率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胎儿发育迟缓时,采取左侧卧睡姿可使治疗取得更好效果。

  另外,不少孕妈妈在怀孕期间会感到腿疼,这种症状在孕中期后变得愈加明显,孕妈妈可以通过不断活动腿部来缓解这种症状。有下肢浮肿或静脉曲张问题的孕妈妈,睡眠时应将腿部适当垫高。

  睡好也要讲技巧

  睡前准备:

  2小时内少喝水,减少夜间起夜次数。

  睡前吃少许小点心,避免夜间肚子饿或恶心作呕。

  环境准备:

  卧室布置得舒适,保持睡前心情的愉悦,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用足够多的枕垫来保证睡眠的舒适。用一个枕垫撑住腰部,保证腹部的舒服;另一个放在两腿间,支撑臀部。

  提醒:睡眠过程中感觉腹部疼痛并感觉下体有液体流出,应马上就医。

  文/北京玛丽妇婴医院院长 赵天卫 

  --本文由新时代出版社授权摘自《为了孩子》 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孕妇防中暑 孕期保健 孕晚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