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体重大母子风险大

  大河报 收藏本文     

  据媒体报道,山西运城一名产妇近日生下了一名重达12.6斤的男婴,妇产专家说——

  胎儿体重大母子风险大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于凤琴说,巨大儿是导致母亲难产的原因之一,准妈妈们不能盲目补充营养,否则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新生儿体重等于或大于4千克(8斤),就可以称为巨大儿。”于凤琴说,正常大小的胎儿都是通过母体的骨盆娩出的,但由于巨大儿的胎头大,身体过胖或肩部脂肪过多,往往需要剖宫产。如果处理不当,还会危及母亲的健康和生命。

  据介绍,婴儿体重过大对其自身也有一定危险。巨大儿发生低血糖等症状的比例要高于正常体重的新生儿,并且在长大以后患肥胖症的几率也较大,易成为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人群。

  “孕妇在怀孕期间,如果食量较大、摄入大量的蛋白质、糖等营养物质,或者是孕母患有妊娠期糖尿病,都有可能导致胎儿生长过快,长成巨大儿。”于凤琴建议准妈妈们,在孕期应适量活动,不要整天待在家里坐着或者躺着。同时适当补充营养,保持自身体重和胎儿体重的匀速增长。

  “准妈妈要密切关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按时到正规医院做围产保健。”于凤琴提醒说,若孕期准妈妈患有妊娠期糖尿病或者发现胎儿生长速度过快,要及早到医院治疗和进行营养咨询,避免胎儿长成巨大儿。□记者林辉通讯员李金隆

文章关键词: 胎儿体重 母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