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打疫苗家长该如何护理?

  “我的小孩要开始接种疫苗了,现在老听注射疫苗有不良反应,我该怎么做?”新晋妈妈董小姐向“问诊君”咨询,如何做好疫苗接种前后的准备。恰逢世界免疫周(4月24日~30日),记者邀请广东省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专家为妈妈们解答疫苗接种问题。

  临打疫苗时

  1.记得带上宝宝的预防接种证。不要折叠、损坏接种证,以免无法登记接种信息。

  2.给宝宝换上柔软、宽松的衣服。

  3.保证宝宝的健康饮食和正常休息。因为宝宝在饥饿和过度疲劳时接种疫苗,容易发生“晕针”。

  4.如果宝宝身体不适,应暂缓接种。

  在接种医院

  1.向医生咨询:宝宝将要接种的是什么疫苗?能预防什么病?有哪些接种禁忌?接种后可能有哪些不良反应?需要注意什么事项?

  2.告知医生:宝宝的健康状况,宝宝的患病史,有无食物和药物的过敏史,上次接种同种疫苗后的反应情况,宝宝及其家人的免疫系统是否有问题,近期是否使用过免疫球蛋白或输血,现在是否有发热或出疹、拉肚子等症状。

  疫苗接种后

  1.接种后不要马上回家,让宝宝在接种场所休息30分钟。因为罕见的过敏性休克通常发生在接种疫苗后数分钟~30分钟(个别为1~2小时)。

  2.让宝宝适当休息,保持接种部位的卫生清洁,避免剧烈运动,多喝水,注意保暖。

  3.回家途中及回家后要细心观察宝宝的身体情况。少数宝宝在数小时内会有低热,局部红肿、疼痛、发痒,一般情况下,不需要特殊处理就可自行缓解。但是,如果宝宝出现一些严重的反应症状,例如高烧、全身皮疹等的异常反应,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将情况告知预防接种单位。 (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粤康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