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记住“十字经”

  城市快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 张昭)“16年间,中国的母乳喂养率下跌近40个百分点,从1998年的67%,下降到2014年的27.8%。”“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数据显示,我国0至6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27.8%,其中农村30.3%,城市仅为15.8%,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38%。”最近这些与母乳喂养有关的数字吸引了不少人关注,不过事实上,当头优秀的“奶牛”并不困难,而在咱们天津市,超过九成的新妈妈都做到了。

  天津新数据 母乳喂养率93.5%

  记者昨日从天津市妇儿保健中心获悉,最新统计显示,本市母乳喂养率为93.5%,而在2009年5月的公开报道中,这个数字还为67%。该中心孕婴教育资深讲师宋晨介绍说,绝大多数健康的新妈妈,都能在宝宝出生后自然产奶,只要注重产前乳房保健和正确刺激泌乳的方法就可以了。

  黄金第一周 有没有奶最关键

  “想要"奶很好",宝宝出生后的头一周至关重要。”宋晨说,新妈妈一没奶就给孩子吃配方奶粉,孩子容易有饱腹感,就不会再想吸吮母乳了,越不吸就越没有奶,于是进入恶性循环。

  想要尽早有奶,奶水充足,妈妈们只需记住六字箴言:早开奶,勤吸吮。宋晨解释说,妈妈抱着宝宝,宝宝吸吮乳房,这产生的可是“化学反应”,效果是吸奶器远远达不到的,生产后越早与宝宝接触,越容易“下奶”。

  而让“奶越吃越有”,还包括尽可能让宝宝多吸吮。推荐的频率是每24小时吸吮8至12次,即便宝宝整个白天都像小袋熊一样“挂”在妈妈身上,也是好的。宝宝白天吸累了,晚上自然睡得香。“不建议宝宝的两餐奶间隔3小时以上,晚上则可以让宝宝睡到"自然醒"再喂奶。”

  喂到啥时候 推荐“自然离乳”

  如今很多新妈妈兼顾工作,辛苦地“背奶”(指需要上班的妈妈在单位把奶挤出存放在冰箱内,再带回家给宝宝喝)。宋晨建议,只要妈妈做好吸奶与储奶的卫生,宝宝吃了妈妈的奶不会稀便、绿便,体重正常增长,那么妈妈们最好还是坚持坚持。

  因为国际母乳喂养组织最新推荐的离乳时间是“自然离乳”,即只要宝宝生长发育正常,等到他/她自然而然不再要求吃母乳最好不过。

  这些泌乳观念,您对了几条?

  传统观念:有没有奶是天生的,和遗传、乳房形状等都有关系。

  科学观念:绝大多数健康母亲都可在宝宝娩出后自然产奶,只要能注重产前乳房保健,并掌握尽早让宝宝吸吮刺激泌乳的正确方法。

  传统观念:妈妈的乳汁“太稀”,宝宝吃了营养不够。

  科学观念:乳汁分为“前奶”和“后奶”。前奶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后奶含有的乳糖和脂肪较高,同时母乳中80%是水分。

  传统观念:患乳腺炎就不能再喂奶。

  科学观念:乳腺炎是因为乳汁淤积、乳腺管不通畅造成的,应尽快疏通乳腺,而宝宝的吸吮是妈妈最好的“吸奶器”。但若病情严重,是否继续哺乳就要遵从医嘱。

  传统观念:吃奶粉可以让宝宝睡大觉,睡得香。

  科学观念:喂奶粉很容易造成“过度喂养”,即奶粉撑大了宝宝的胃口,母乳喂养则不会这样。白天很费力吃奶的宝宝,晚上自然睡得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