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诺如病毒”疫情,孩子集体呕吐

  近期,北京多个小学校中出现了由“诺如病毒”引发的聚集性疫情,主要症状为呕吐。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诺如病毒”会引起胃肠道感染,提醒学校和幼儿园注意执行晨午检制度,发现病例应采取隔离和消毒措施。

  一幼儿园20名孩子集体呕吐

  据悉,“诺如病毒”今年曾成为美国一艘游轮近700名乘客、船员的肠胃疾病祸首,浙江嘉兴近期也有部分学校爆发诺如病毒,引发社会关注。

  今年3月底,北京当代moma国际幼儿园一位家长表示,幼儿园20名孩子集体出现呕吐症状,家长疑为食物中毒,后经疾控部门确认受诺如病毒感染。

  感染人群均为6至7岁儿童

  “诺如病毒”是否已在北京幼儿园、学校等儿童聚集区域出现?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证实,近期,北京市多个小学校中出现了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聚集性疫情,均为6-7岁儿童,涉及学生数量较多。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学校、幼儿园等场所,应注意执行晨午检制度,以便早期发现病例。发现病例之后,应及时采取隔离和消毒措施。

  1释疑

  “诺如病毒”症状?

  可引起胃肠道感染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诺如病毒会引起胃肠道感染。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部痉挛性腹泻,通常持续1-2天,一般在感染病毒后12-48小时出现症状。

  2释疑

  “诺如病毒”传播途径?

  食物共用餐具均可传播

  对于该病毒的传播途径,疾控专家表示,诺如病毒可以通过食物传播;直接接触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共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也可引起传播;还可通过呕吐物细小飞沫传播。疾控专家称,病程为自限性,一般2~3天即可恢复。

  3释疑

  如何防止感染“诺如病毒”?

  关键要防止病从口入

  市疾控部门负责人提醒,为了防止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发生,需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食用洗净或煮熟的食物,经常清洁衣物和物体表面,防止病从口入。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