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办理单独二孩申请需盖3个章准备9本证

2014年04月27日09:39  东北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东北网4月26日讯 (记者 王蕊) “我女儿的情况能要二孩吗?”、“我跟我丈夫都需要准备啥材料?”、“我是离异的,已经有一个孩子,跟现在的老公要孩子符合申请条件吗……”

  22日,我省正式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黑龙江省居民即可到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申请单独家庭生育二胎。时隔三日,记者走访 了哈尔滨市爱建社区、公司社区等多个社区发现,社区变成了接待室,几天来前来问询“二孩”事宜的电话和到访的人越来越多,大伙最关注的就是“手续咋办”。

  高收入群体成单独二胎报名主要群体,“想给孩子找个伴儿”

  经过走访多个社区调查后记者发现,收入越高的家庭生育二孩欲望越强烈。除了传统的“养儿防老”思想,不少夫妻考虑到更多的是想让孩子有个伴儿。

  家住哈尔滨市公司社区的男子小林在2010年小林跟妻子结婚,去年夏天生了个健康的男孩,全家人都爱不释手,妻子还想再生一胎,可限于小林不是独生子,这个计划被“搁浅”了。

  “家里人都很支持这个想法。这几天我爸妈听说了政策‘下来’了,总催着让我问。”小林是个“80后”,他告诉记者,他跟妻子的月收入在2万元左右,跟同龄人比属高收入人群。有了经济的保障,要二胎的底气足。

  据多个社区计生工作人员介绍,政策落地之后,跃跃欲试想报名的人非常多,每天都要接到几个咨询电话,其中一个重要的群体就是高收入人群。另外,双方父母身体都很好,能帮着拉扯孩子的家庭也是主要人群。

  已孕夫妻赶上末班车,匆忙办手续

  家住哈尔滨市爱建社区的刘阿姨下午2点来到了社区办公室,拿着女儿和女婿已经准备好的材料找到了负责计生工作的社区副主任张慧娟,让她帮着给 “把把关”。原来,刘阿姨的女儿已经怀孕5个月了,本来正着急捉摸怎么办呢,做好了要交未达到间隔期生育须缴纳的社会抚养费时,从媒体得知我省“单独二 孩”政策落地,刘阿姨忙来到社区咨询相关政策,向工作人员递交了申请。

  张慧娟告诉刘阿姨说,现已怀孕的“单独家庭”只要尽快到户籍所在地的计生部门办理再生育审批手续,在孩子出生之前领到《计划生育证》就是合法生育。对于这类家庭,计生部门特事特办,争取3日内办结手续。

  “之前,刘阿姨把女儿的独生子女证弄丢了,只剩下女婿有一个,老家在七台河,老人家一直嫌麻烦没去办。现在夫妻双方有一个出示了独生子女证即可,省去了刘阿姨的麻烦。”张慧娟给记者解释说。

  “都需要啥手续”——市民普遍反应:搞不清楚

  张慧娟告诉记者,这几天的接待过程中她发现,大伙打听最多的就是具体咋办手续。而要想了解程序,就要掌握政策到底都有啥调整。

  按照规定,如果夫妻符合单独二孩生育条件,双方户籍都是本省的,可以选择到一方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提出再生育申请;如果夫妻一 方户籍是本省的,可以到本省居民一方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提出再生育申请。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接到申请后,会对申请人的婚 姻、生育等情况核实和初审,并由县级人口计生部门审批。

  “张女士与丈夫二人均为独生子女,在育有一名孩子的情况下,可以申请生育二胎。”张慧娟以张女士为例给记者讲解了办理流程。

  张女士需要到到自己户口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填写一式四份的再生育申请表,然后回夫妻各单位写意见盖章(2个章)。之后,张女士再带上她与丈夫任 意一方的独生子女证(1个)和夫妻单位盖章的再生育申请表,以及李小姐夫妻双方的结婚证(2个)、身份证(2个)、户口簿(1个)、第一胎子女的出生证 (1个)、第一胎子女的独生子女证(1个)、张女士的计划服务证(1个)回到街道办事处,为再生育申请表盖章(1个章)即可。也就是说,在张女士整个办理 生育二胎过程中,基本上需要盖3个章,准备9个证。

  “目前政策刚刚落地,具体实施过程需要多久还不能确定。在此过程中,街道将尽快为前来办理的夫妻简化手续、减少办理时间。”张慧娟提示,若是第 一胎子女办理了独生子女证,在办完二胎准生证后,街道办事处会将第一胎独生子女证收回。夫妻也将不能继续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原来领取的奖励费不需退 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