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支气管哮喘调护“三原则”

  近年来,城镇中的儿童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究其根源,虽无定论,但水、空气等生存环境的广泛污染,食物中各种化学物质的泛滥添加,抗生素、激素无节制、无原则的应用,母乳喂养的减少、错误的饮食习惯和不合理的食物结构,教育错位所致的精神压力等诸多原因,都是导致疾病不断出现的不可回避的重要因素。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儿童期支气管哮喘。

  资料显示,近十余年来我国儿童哮喘的患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严重影响其身心健康,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当接触物理、化学、生物等刺激因素时,可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气促、胸闷等症状,常在夜间或清晨犯病并加剧,致使患儿苦不堪言。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哮喘的发生、发展,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一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姜毅从多角度、多层面提出如下“三原则”——

  【慎起居】

  姜毅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有计划、有目的、有意识地培养小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何时起床、何时吃饭、何时二便、何时睡觉等,这样可使小儿体内的生物钟在规律的作息时间里尽早形成,并且更加合理有序,不但为孩子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而且对防病和治病更能起到非常重要、不可估量的作用。姜毅强调说,一味娇生惯养,过于满足疼爱,甚至无原则地溺爱,易使孩子形成偏执易怒、胆小易惊的秉性,不但会促使哮喘的进展,更不利于哮喘的治疗,其结果必会使孩子饱受病痛之苦。

  姜毅提醒说,良好的环境也不容忽视,哮喘的孩子最好不要经常到那些相对封闭的和人群相对比较密集的场所,如大型超市、电影院、淘气堡等,以避免感染、粉尘等因素的刺激。在家中休养时,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注意适时通风换气,但不要有较强的对流风,以免患儿受凉,加重病情。室温20℃左右、湿度40%~55%RH(相对湿度)的环境最利于患儿疾病的康复,并且还要注意室内花草的气味、油烟的味道,或动物皮毛是否会对小儿的呼吸道产生刺激。另外,尤其要防控室内的尘螨,因为很多夜间咳嗽较为明显的哮喘儿,其实是对隐匿在寝室枕巾、衣被中的尘螨过敏所致。

  【调饮食】

  中医有句话,叫“脾为后天之本”。姜毅解释说:人在出生后,生长发育等正常生命活动所必需的营养物质,主要源于脾胃所化生的水谷精微。脾主运化,小儿“脾常不足”,脾虚则运化失调,水湿内蕴,痰浊内生,上贮于肺,痰饮留伏,引发咳喘。正如中医所言“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因此要想彻底治喘,必先调脾,而要调理好脾胃,首先必须改正错误的饮食观念和不良的饮食习惯。姜毅说,在日常饮食中,无论是健康孩子,还是患病儿童,都要以清淡为主,多饮白开水,多食应季的青菜、水果,对于甜咸辛凉(如糖类、冷饮)或肥甘厚腻(油炸食品、海鲜、奶制品)的食物宁少勿多,宁缺勿滥,如果发现孩子吃了某种食物有哮喘发作时,必须在一段时间内停止进食此种食物。

  姜毅强调,若是摄入过量、过频的高蛋白、高脂肪和高热量的饮食,非但不利于儿童的生长发育,反而易伤脾胃,对小儿内环境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导致体内阴阳失衡,免疫机能紊乱,日积月累就会形成难以治愈的顽疾和怪病,不仅对其机体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更容易使小儿的情志、精神、心理产生异于常态的变化,甚至会发展成行为或心理障碍性疾病,如多动抽动、焦虑不安、自闭自卑等。此外,家长还要重视进食的时间,切不可纵容和养成孩子想吃就吃、偏食挑食及睡前进食的坏毛病,否则脾胃无法得到休息,最终出现功能紊乱、腹痛便秘等病症。在此,广大家长须牢记“要想小儿安,常带三分饥和寒”的古训,避免由于喂养不当、肺脾虚弱所致的支气管哮喘。

  【少用药】

  许多科研证据表明,滥用药物,尤其是抗生素和激素类药物的大量使用,对小儿支气管哮喘的发生和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坏作用。姜毅指出,在个体诊所、卫生院,甚至是城市的三甲医院里,滥用或看似合理应用抗生素及激素的现象比比皆是。最终促成了大量小病人只是因为普通感冒或流感、腹泻、鼻炎、中耳炎、支气管炎等多为病毒感染性的常见病,就被注射了多种、足量甚至过量的抗生素。过度用药的结果,必然会导致儿童自身免疫功能的紊乱,从而出现哮喘或其他种类的免疫紊乱性疾病,给患儿及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和沉重的经济负担,更为社会带来了很多深层次的矛盾。

  所以,作为家长一定要掌握一些简单的医疗常识和护理知识,孩子有病时不要盲从或慌乱,更不要乱用药物,并且对孩子的常用药品的成分,功效及副作用要有所了解,不能盲目用药、盲目换药,要多跟医生沟通,及时向医生反映用药前后患儿病情的变化,以利于医生对患儿的诊治具有更好的针对性和准确性。同时,医生对待患儿更应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以理化检查为辅助,尽量采用无害或伤害最小的方式进行诊治,尽量不要采用静脉输液的方式作为常规手段,尤其是对于支气管哮喘这样免疫功能紊乱的疾病。

  姜毅最后强调说,哮喘是一种反复发作的气道慢性炎症疾病,常常突然“发难”,使患儿不能适应,感到恐惧和无助,并且许多小病人需长期用药,因此,患儿家长要认真学习和掌握监测、治疗哮喘的基本知识和常用方法,帮助孩子努力克服自卑感和依赖感,树立起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这样才能使他们早日摆脱疾病的困扰,身心重新获得健康。本报记者 衣晓峰 通讯员 张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