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儿出生率居高不下,准妈妈忌一味大补

  近年来,体重超过4公斤的巨大儿出生率居高不下,医学专家提醒

  准妈妈忌一味“大补”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王春楠)在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于2014年6月27日、28日举行的广西第二期围产(指怀孕28周到产后一周这一分娩前后的重要时期)营养学习班上,不少产科专家及营养专家都提醒准妈妈们,孕期营养很重要,但补充营养不能盲目,否则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比较理想的新生儿体重在3公斤左右,在这个范围内的婴儿既好生、又好养。”广西妇产医院产科一区主任吴丹华透露,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孕期一味进补的准妈妈,往往会出现营养过剩的情况,反而给自身和胎儿的健康埋下了隐患。孕妇营养过剩,不仅会增加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几率,还容易导致婴儿体重超标。

  “现在临床上常常能见到4公斤以上的巨大儿,甚至5公斤的新生儿也出现了。”她介绍,孕期营养过剩对孩子的影响,不是只表现在出生阶段,孩子成年后患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发病率也会增加,这种影响是持续性的。

  “一位标准体重的孕妇,在整个孕期体重增加不应超过12.5公斤。”一位营养专家提醒说,孕妇孕期要注意控制糖分、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饮食提倡少量多餐,多摄入富含纤维素、维生素以及铁、钙等微量元素的食品,以控制整个孕期体重,避免营养过剩。目前,一些医院已经引进孕妇专用的营养检测分析仪,几分钟即可测量出人体内的20多种微量元素含量,医生可就此指导孕妇有效调整膳食结构。同时,在合理膳食的基础上,准妈妈们还要注意适当地运动,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