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孕期逛商场易缺氧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前不久,武汉某大超市搞活动,一位怀孕7个月的准妈妈在超市逛了1个多小时后,感到越来越胸闷,她随后离开超市。第二天,她觉得平常胎动活跃的宝宝很“安静”,随后两三天,腹部更是完全没了动静。于是急到医院检查,发现胎儿已死亡。

  这并非个案。事实上,孕妇到商场购物时,出现胸闷、头痛、恶心,甚至晕倒的现象时有发生。虽然,因逛商场导致胎儿死亡的几率极低(不少是因母体和胎儿疾病所引发)。不过,外部不良环境的影响也有可能成为诱因,不能忽视。

  如今,多数大型商场或超市,都开着空调,室内进入的新鲜空气少,加之客流量大,室内缺氧就较严重。孕期由于体质特殊,需氧量较常人倍增,在商场这种环境下孕妇更易缺氧。尤其在孕中晚期,这种情况尤为明显。有的孕妇由于心、肺代偿能力差,很容易因缺氧而出现头晕、胸闷、心慌、气短等症状,还可能造成胎儿缺氧引起宫内窘迫,影响胎儿的生长或智力发育,甚至导致死胎。

  为防范这种情况的发生,孕妇逛商场每次购物时间不要超过1个小时。怀孕后期,孕妇要少到闹市、商场购物,要去也要尽量减少逗留时间。一旦感到疲乏、心累,最好赶紧脱离这种环境,或找一个有坐位的地方休息一会儿。另外,孕妇不要在商场人流高峰期、促销活动时购物。像商场新开张或刚装修过,内部有刺激性气味时,孕妇也最好不去。

  成都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蒲昭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