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摔倒筷子插进上颚3厘米(图)

2014年04月29日09:07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收藏本文     
昨天,在温医大附二院,嘴里插着筷子的小薇正在等待手术。 温都记者 王诚/摄 昨天,在温医大附二院,嘴里插着筷子的小薇正在等待手术。 温都记者 王诚/摄

  1岁多女童玩耍时不慎摔倒 含在嘴里的筷子插进了上颚3厘米

  有关人士提醒,不要把棒棒糖、筷子等东西让小孩子含在嘴里,很容易造成意外

  温都讯 昨天下午,“90后”母亲张女士抱着13个月大的女儿在手术室门口焦急等待。就在几小时前,她女儿含着筷子玩耍时不慎跌倒,筷子插进上颚。经过2小时的手术后,女童情况基本稳定。医生称,目前并未出现大面积出血,女童还需留院观察。

  拿了一根筷子让女儿自己去玩

  1986年出生的谢先生和1992年出生的张女士都是贵州人,两人都在安徽,谢先生在建筑厂上班,张女士没有工作。去年3月,他们的女儿小薇(化名)出生。因为无暇照顾小孩,今年3月初,张女士带着孩子一起到瑞安塘下,与在那边打工的外公外婆同住,谢先生则留在安徽。

  换了环境后,小薇一直很厌食,经常会喊“爸爸”。“前些天,我跟老公通电话时说了这事儿后,他决定这个周末过来看看小薇。”张女士说,周六,丈夫起了个大早,坐火车赶到温州来看女儿。

  “见到女儿很开心。今天早上9点,一家人去凉皮店吃早饭。”谢先生对记者说,一个多月不见,他发现女儿走路越来越利落了,便拿了一根筷子让女儿自己去玩。谁知意外发生了。

  据张女士回忆,当时只听到“扑通”一声,她回头就看到小薇面部朝下倒地,她赶紧上前把孩子扶起来。这时,她发现孩子的鼻子有出血,原本含在嘴里的筷子,有一部分已经插入了上颚。

  孩子玩尖锐东西要及时制止

  谢先生和张女士当即将小薇送往瑞安当地的一家医院。拍完片后,院方建议将孩子送往温州市区的医院治疗。昨天下午2时许,温医大附二院口腔科病房 内,小薇躺在张女士的怀里哇哇哭泣,张女士衣服领口还沾有小薇留下的血迹,因为担心微小的晃动会弄疼孩子,她一直把小薇紧紧搂着。外公外婆也坐在病床旁。

  “只是一时没看紧,想不到会这样……”谢先生说,以往只要孩子把筷子含在嘴里,他们都会立即制止,但这次却疏忽了。“现在只要孩子没事就好,千万不要留下后遗症。”谢先生说自己真的很自责、很心疼。

  昨天下午6时,经过2小时的手术,筷子已经从小薇的上颚拔出。医生介绍,筷子约有3公分插进上颚,这样的距离对于一个13个月大的孩子来说已经 比较深。“拔出的过程其实只有几秒钟。”医生说,这个手术最主要的就是防止鼻腔以上筛窦位置的大出血。庆幸的是,筷子拔出后,出血并不多,“随后我们用了 膨胀海绵对创口止血。下一步,还要让孩子在ICU留院观察。”

  医生说,如果后期没有明显出血,小薇今天就可以从ICU转移出,观察之后就可以出院。由于嘴巴和鼻腔是污染源,治疗后期最重要的是防感染。如果后期有感染,愈合不良,会造成“漏道”,今后孩子讲话可能会一直有“鼻音”,而且喝水甚至可能从鼻子流出。

  网友陈先生是小学一年级的老师,他就此事评论道:“我几乎每天都要跟学生说,不要把棒棒糖、筷子等东西含在嘴里,小孩子年纪小,很容易造成意外。每一个家长都应该引起重视。”温都记者 叶临风

  医生告诉你

  温医大附二院

  口腔颌面外科医生 胡孙强

  小孩子面部被木棍、小弹珠、瓜子之类捅伤,口腔科接诊的比较多。小孩子没有吮吸功能,将尖锐物含在嘴里是十分危险的。因此,家长要尽量避免让孩子接触此类物体,尤其是在运动状态下更要注意。平时常看到小孩子一边走路一边吃用竹签串成的食物,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意外。

  如果意外真的发生,由于家长并不知道异物捅入口腔的深浅,所以首先要稳住小孩不能乱动,以免捅得更深。其次,要安抚小孩,不要用手触碰物体,或者用牙去咬。一定要及时就医,建议去综合性的大医院,尤其是在口腔内有大面积出血的情况下。

  上个月,有2例剪刀从鼻旁由外向内捅到眼睛附近的病例,甚至还有雨伞柄捅到眼睛附近的病例,都发生在六七岁的孩子身上,且都是小孩玩耍时家长在旁边没有注意看管造成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