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小感冒”延绵致“大病”

  几乎每个人都有过患感冒的经历,一般吃点药、多饮水,注意休息,就好了。在众多人看来,感冒是很不起眼的小病,更不会把它和其他病联系到一起。其实不然,小小的感冒也可能对身体最为重要的排泄和代谢调节器官肾脏造成伤害,长时间感冒不愈可能会引发病毒侵袭心肌,更可能会诱发肺炎、鼻窦炎、中耳炎等疾病。所以,要当心,“小感冒”延绵致“大病”!

  并发症 1肺炎

  ●持续3天以上低热、流清鼻涕、咳嗽,2至3天后咳嗽加重也要警惕

  孩子感冒发烧,医生和家长最担心的就是转为肺炎,有的家长见到医生第一句话就是“我的孩子是不是得肺炎了”。的确,儿童肺炎应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因为肺炎仍是儿童最主要的致命性疾病。其实不止是儿童,老人和过于劳累的成年人感冒后如果不注意休息,都有发展为肺炎的可能。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陈正贤介绍,我们通常说的感冒就是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属于下呼吸道感染,前者相对较轻,后者较重。按照疾病发展的规律,一般来说,上呼吸道是我们呼吸系统的“门户”,感染也是从这里开始,如果没有得到控制,便会向下蔓延,发展为下呼吸道感染,不过有些人,比如说老人,出现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感冒时,症状不明显或他们自身对这些症状也不敏感,等到发现时去就医,就可能已经是肺炎了。

  不是说感冒可以自愈吗,为何还会发展为肺炎?那感冒到底还需不需要吃药?陈正贤解释说,普通感冒大多数是由病毒引起的,病毒是有自限性的,一般情况7天是可以自愈的,但前提是没有合并细菌或其他病原体感染,感冒没有出现并发症。医学上,并不主张吃药对感冒本身进行干预,这并不会作用感冒的病程的,但可以吃药预防并发症的出现。

  如何避免感冒发展为肺炎呢?陈正贤说,在感冒期间休息要远比吃药更重要。如果在感冒时仍“带病工作”,就可能因过于劳累而让感染向下蔓延,发展为支气管炎、肺炎等。感冒的发展也有自身的规律的,如果出现了“反常”的迹象,则提示可能有感染加重、出现了并发症,就有必要及时就医。比如说,感冒引起的发热一般在第1到2天内到达高峰,在第3到4天开始逐渐消退。但是如果你在这次感冒中,高热持续的天数多,且每天发热的时间也比以往感冒时长,则提示发展为肺炎的几率高,有必要及时就医。对于儿童来说,勤测体温,如果多在38℃以上,并持续3天以上没有退热迹象,且退热药作用很短则需要警惕。另外,出现咳嗽,也是上呼吸道感染发展为下呼吸道感染的一个重要“标志”。如果持续3天以上低热、流清鼻涕、咳嗽,2至3天后咳嗽加重也要警惕。

  轻症肺炎可以在门诊治疗居家调养。家有肺炎患者的居室要通风以保持空气新鲜,室内温度保持在18℃至20℃,空气的相对湿度保持在60%左右,不可过高,以利于湿化痰液。如果患肺炎的是幼儿或老人,要定时翻身,自下而上轻拍背部,并鼓励他们咳嗽,以便分泌物咳出。给予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气道湿化很重要,雾化吸入有助于稀释痰液、减轻一部分患者的黏膜水肿。

  特别提醒:5类人感冒后当心肺炎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儿童和老人感冒后易得肺炎,其实还有3类人也容易出现并发症,包括孕妇、肥胖者和劳累的人,他们在感冒后都有必要立即休息,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适当的药物,预防并发症的出现。就医时,医生一般会要求化验血常规,血象如果过高,则提示单纯的病毒感染合并了细菌感染,不再是凭免疫力就能“抗”过去那么简单了,如果医生给你开了抗生素没必要那么抗拒,它是协助你的免疫系统战胜这次感染,避免它进一步加重、蔓延。

  并发症 2鼻窦炎、中耳炎

  ●感冒后鼻涕仍流个不停,甚至由原来的清鼻涕转变为了黄绿色的脓鼻涕

  ●感冒后觉得耳朵听不清楚,有闷塞感,提示有中耳炎的发生

  感冒时很多人都会有流鼻涕、鼻痒、鼻塞、打喷嚏、咽痒等不适,随着感冒的缓解,这些症状在一两天内消失。可有的时候感冒似乎已经好了,可是鼻涕仍流个不停,甚至由原来的清鼻涕转变为了黄绿色的脓鼻涕了。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喉科陈文勇副主任医师解释说,感冒就是上呼吸道感染,鼻子和咽喉就是我们呼吸道的“门户”,呼吸道遭遇病毒、细菌侵袭时,它们肯定是首当其冲的“战士”,也是受害者。当我们感冒时出现上述鼻部、咽部不适时,其实就是急性鼻炎、急性咽炎。

  当我们身体内的正气足够,外邪相对较弱时,我们靠自己的免疫能力就可以自愈;反之,感染就会继续,由急性鼻炎转变为慢性鼻炎,急性咽炎转变为慢性咽炎,甚至感染还会继续“深入”体内,由鼻炎发展为鼻窦炎——经常流鼻涕(黄绿色脓涕),咳嗽、鼻塞、张口呼吸等。

  有的人感冒后觉得耳朵听不清楚了,闷塞感,就好像隔了一层纸,耳朵里塞了棉花一样,这提示感冒已引起咽鼓管堵塞,如果症状继续加重,出现了耳痛,甚至有液体渗出,则提示已经有中耳炎的发生。陈文勇解释,人的耳、鼻、咽、喉各器官分布在头面部的不同部位,从表面上看它们并不相通,但它们通过咽鼓管彼此是相通的。咽鼓管是中耳通气引流的唯一通道,主要功能是引导鼻咽部气体进入鼓室,平时闭合,仅在吞咽或呵欠时开放,以维持鼓膜两侧压力平衡,从而保证鼓膜的正常振动。

  由于鼻黏膜、鼻咽黏膜、咽鼓管内膜互相连接,遇到伤风感冒时,这些黏膜均会发生肿胀、充血,甚至造成咽鼓管狭窄或阻塞,炎症会沿着咽鼓管侵犯中耳,导致中耳炎。急性中耳炎如果治疗不及时、不彻底,大多可能转为慢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的表现是耳流脓,反复不止,有时脓液中还混有血性分泌物;另外,有耳鸣及听力下降,如果出现并发症,会有眩晕和头痛。

  陈文勇建议说,患上鼻窦炎或慢性鼻炎、慢性中耳炎非常痛苦,治疗难度也大,好不容易治好了,一次感冒又可能复发或引起急性发作。所以最好在换季时要注意预防感冒,感冒后要注意休息、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避免感冒绵延。对于体质较弱的人,不妨可以用中药进行调理,如果患的是风寒感冒,不妨吃点辛温解表的药,如果是风热感冒,可以吃点清热祛风的药。一般来说感冒都是有个由轻到重再到轻的过程,如果你的感冒一直是加重的趋势,则有必要及时就医。

  特别提醒:儿童反复感冒还会引起淋巴组织增生

  他特别提醒说,儿童鼻腔的开口与成人相比显得较为宽大,因此细菌容易进入鼻窦,而且鼻窦内的黏膜娇嫩,受到感染后容易发生炎症。因而,在换季的时候,儿童尤其要预防感冒,以免进展为鼻窦炎。近年来,发现鼻窦炎已成为儿童慢性咳嗽重要原因之一。此外,鼻子的反复感染,也会引起周围淋巴组织的增生,如腺样体肥大等,会导致儿童长期鼻塞、睡觉打鼾,甚至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并发症 3肾病

  ●感冒后尿少、浮肿要警惕肾炎

  5岁的小强(化名)不久前突然出现全身水肿,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就医被确诊为急性小管间质肾炎。接诊他的肾内科主任邹和群教授说,在追溯病史时发现,就在小强出现水肿的几天前,他刚得了一次感冒,感冒并不严重,两三天就好了,但这很可能就是他患上肾炎的罪魁祸首。

  感冒为何会导致肾炎?邹和群解释,感冒本身并不会导致肾炎,而是机体对感冒的反应导致了肾炎。一些感冒发生时,病毒或细菌侵入人体,机体识别这些外来物,动员防御体系(免疫系统)产生抗体,当抗体与抗原结合后形成免疫复合物,这种情况下虽可以消灭外来抗原(细菌或病毒),但形成的免疫复合物也会随着血液循环运行到肾脏,沉积到肾组织,导致炎症细胞浸润,诱发炎症性反应,从而引起肾炎。

  那么,感冒后我们应注意些什么可以预防肾炎的发生?邹和群指出,由于免疫系统的作用而引起的这类肾炎是没有办法预知的,作为患者能够做到的就是有这个意识,早期自我发现。急性肾炎大都在咽痛或上呼吸道感染后1至2周发病,发病时表现为:轻重不一的食欲减退、疲乏无力、恶心呕吐、头痛、精神差等非特异性症状;小便量减少,颜色深而混浊,继而出现肉眼血尿,但持续时间不长,数天后多转为镜下血尿(即肉眼看不到的血尿);绝大多数肾炎患者有蛋白尿,一般病后2~3周尿蛋白可转为少量或微量,2~3个月后多会消失,而持续性蛋白尿的出现则提示有转变为慢性肾炎的可能;面部、眼睑、双下肢浮肿。

  如果在感冒后出现了以上症状要及时就医。特别是间质性肾炎,就像前面提到的小强那样,往往血尿和蛋白尿都不明显,不容易被及时诊断出来。

  特别提醒:滥用感冒药会导致肾损伤

  另外,感冒时感冒药服用不当,也可能引起肾损伤。邹和群介绍,临床上经常能碰到因滥用感冒药而引起急性肾损伤甚至肾功能衰竭的病例,他提醒患者在感冒时用药一定要非常小心,不要自己随便到药店买药,或认为感冒药是非处方药就可以随便吃,又或者为求好得快,几种感冒药一起吃。

  他提醒,我们日常比较熟悉的药物,如阿司匹林、去痛片、扑热息痛与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利福平等都具有不同程度的肾脏毒性,可能会导致急性肾脏损伤。特别是两种以上具有相似成分的感冒药同时服用,就相当于加大了药物剂量,不良反应发生的危险性会成倍增加。

  并发症 4病毒性心肌炎

  ●感冒后出现胸闷心悸快就医

  作为职场新人,23岁的小张没有理由不搏命工作。前段时间感冒了,他也“轻伤不下火线”,照常和同事一起加班、熬夜赶方案。和以往不同的是,前两天,小张突然觉得胸闷、气短,很不舒服。到医院后,医生一问病史,再做检查,竟然是病毒性心肌炎,需要住院治疗。对此,小张感到困惑:小小的一个感冒,为什么别人挺一下就过来了,年轻力壮的自己偏偏就发展成心肌炎?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周滔解释,在心肌炎中,病毒性心肌炎占了60%-70%以上,而病毒性感冒与病毒性心肌炎的关系可以说是密不可分。引起感冒的许多病毒,如流感病毒、腺病毒、柯萨奇病毒、Echo病毒等同样会引起心肌炎。这些病毒本身会攻击人体的上呼吸道,也同样会攻击心肌细胞。而且人体免疫的代谢物细胞因子对我们的心肌细胞也有损害。一般在感冒高发季节,心肌炎的发病率也会明显上升。

  如何区分感冒和心肌炎是很多读者关心的问题。周滔主任解释,病毒性心肌炎早期症状不明显,部分患者在发病前1-3周有呼吸道或肠道感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呕吐、腹泻、全身不适等,继而出现心脏受累表现,如心悸、气短、胸闷、心前区隐痛等,重症者可有呼吸急促、烦躁不安甚至晕厥等表现。所以说心肌炎早期很难与感冒区分开,一般建议,感冒时间长,且出现胸闷、气短、心悸等症状时,就要及时就医。

  通过检查心电图、心脏B超以及心肌损害标志物(如肌钙蛋白、肌酸激酶等),可了解患者是否得了心肌炎。有条件者可做病毒分离或抗体测定。如果有感冒前驱症状,又出现心律失常、心肌损害标志物异常,则可以确诊是心肌炎。

  如何预防心肌炎?研究表明,病毒感染后仍持续紧张、过度劳累、从事重体力劳动与剧烈运动,易发生病毒性心肌炎。此外,营养不良也是诱因。感冒后要立即休息,可吃一些抗病毒的中成药,如板蓝根,多吃高蛋白、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发生病毒性心肌炎后,应该卧床休息,活动和劳累可使病情加重,引起严重并发症。急性期应该卧床休息3-4周,等心脏恢复正常,始能下床轻微活动。恢复期应继续限制活动,待病情稳定再逐步增加活动量。病情较重,心脏增大者,需卧床休息半年以上。有心功能不全者,应绝对卧床休息,以减轻心脏负担,使心衰获得控制,心脏情况好转后,始能轻度活动。

  此外,要注意合理饮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保证营养平衡。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与休息,避免感冒,否则易复发。心肌炎反复发作可转变为慢性心肌炎、心肌病,危害终身。

  特别提醒:20岁左右年轻人更易中招

  很多人的印象中,老人和儿童免疫力差,患感冒后更易发展为心肌炎。其实恰恰相反,20岁左右的年轻人较老人更易中招。

  周滔主任解释,腺病毒、柯萨奇病毒、Echo病毒等引起心肌炎的致病机理,除了上文所说的病毒和病毒的代谢物会对心肌细胞造成损害外,这些病毒进入体内后还会激发人体的免疫系统进行回应。这种免疫保护是把“双刃剑”,它在杀灭病毒的同时,也会因为免疫变态反应及其免疫产物误伤了正常的人体细胞和组织,如果误伤的是心肌细胞,就易引发心肌炎。年轻人免疫力强,这种免疫反应会更猛烈,感冒后出现心肌炎的概率反而会更大。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陈晓霖 简文扬 宋莉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