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3个孩子,2个患胆道闭锁

  近日,闽侯肖女士刚出生25天的小儿子反复出现黄疸症状,确诊患上婴儿肝炎综合征,而肖女士的大儿子7个月时因患胆道闭锁死亡。导致这一切的原因,是肖女士体内带有隐性的巨细胞病毒,但她从来不知道自己是该病毒的携带者,并生育了3个孩子,结果传染给两个孩子。医生提醒,育龄妇女孕前应进行优生优育体检。据接诊的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医生介绍,入院时,患儿神志清楚,面部皮肤和巩膜中度黄染,优生七项检查显示其巨细胞病毒感染,同时伴有胆道闭锁、贫血等症状。随后医生对肖女士小儿子进行了抗病毒、保肝等治疗,肝功能有所好转,但胆道闭锁则需要手术治疗。“肖女士经检查血液和乳汁后,确定有巨细胞病毒感染,入院时肖女士还在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福州总医院儿科余自华主任医师介绍,宝宝的巨细胞病毒感染是母亲通过胎盘传播的,导致宝宝患上婴儿肝炎综合征。余自华说,巨细胞病毒感染的特征是出现有典型的胞浆及核内包涵体的巨大细胞,故名巨细胞病毒。该病毒在人群中感染非常广泛,中国成人感染率达95%以上,通常呈隐性感染,多数感染者无临床症状,但在一定条件下侵袭多个器官和系统可产生严重疾病,母婴传播是巨细胞病毒感染引起婴儿肝炎综合征的主要途径。余自华说,巨细胞病毒感染可引起婴儿黄疸、肝肿大、肝功能异常以及胆道闭锁、溶血,且病情重,容易导致肝硬化,日后有可能引起智力及听力障碍等后遗症。

  余自华建议,育龄妇女要进行有意识的身体素质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及抗病能力。育龄妇女孕前应进行体检,如果发现有巨细胞病毒感染应进行抗病毒治疗,病毒抗体转阴,以及子宫颈分泌物检查巨细胞病毒为阴性方可受孕。如果已经生产,乳汁中巨细胞病毒呈阳性者,不要哺乳。(记者黄淑平通讯员李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