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及时接种肺炎疫苗了吗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4月24日至30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世界免疫周”。今年世界免疫周的主题为“了解情况,接种疫苗”,旨在鼓励人们了解已有哪些疫苗可预防疾病,检查自己及家人的免疫情况,并获得所需的疫苗。

  据悉,在全球疫苗可预防疾病中,肺炎球菌疾病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位原因。由于肺炎链球菌疾病严重威胁儿童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肺炎链球菌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申昆玲教授指出,肺炎链球菌感染不仅导致肺炎,还可导致鼻窦炎、中耳炎、脑膜炎、菌血症和等疾病,肺炎球菌疾病可能导致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

  肺炎链球菌常定植于人类鼻咽部,婴幼儿是其主要的储存宿主及传染源。我国部分地区的携带率研究显示,婴幼儿肺炎链球菌鼻咽携带率高于成年人或老年人。WHO最新立场文件特别指出:儿童肺炎链球菌疾病发病高峰人群是婴幼儿。申昆玲教授强调,婴幼儿自身的免疫系统发育尚未完善、抗病力弱,更容易成为肺炎链球菌侵袭的目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指出,根据我国目前的儿童免疫规划程序,满3月龄的宝宝就可以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为了及时产生保护,应尽早开展儿童肺炎链球菌疫苗的接种。韩学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