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带过短,都该一剪了之?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麦飞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两岁多的亮亮发音含混不清, 一些邻居说,孩子应该是“黐脷筋”(即舌系带过短),要带去医院“剪脷筋”,这样,孩子说话就流利了。但也有人说,不用去剪,等孩子再长大些,说话自然流利了。这可让亮亮的爸爸妈妈犯了难:孩子这么小,要冒这个风险吗?如果不剪的话, 又会不会影响他以后说话呢?

  什么是“黐脷筋”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麦飞说,从医学上来说,“黐脷筋”即是舌系带过短。究竟什么情况才需要“剪脷筋”(做舌系带延长术)?这还得由专科医生来诊断。

  麦飞介绍说,在人的舌下正中与口底之间,有一条纵行的系带,叫做舌系带,它其实就是一结缔组织,附着于舌腹中后部。可千万别小看这舌系带的作用,在它的牵动下,我们的舌头才可以灵活自如地做上下、伸缩、卷曲等运动,从而帮助我们发出各种复杂的语音。

  如果孩子在发育过程中舌系带过短,则可能因气流与舌面不能形成正常的阻隔与摩擦而导致发音异常。因此,很多家长看到孩子说话口齿不清时,都认为是舌系带过短所造成的,剪开就可以说话清楚了。那么,到底孩子有没有必要去剪脷筋呢?

  麦飞说,需不需要剪脷筋,首先得判断孩子吐字不清是否是因舌系带过短而引起的。因为孩子学说话的迟或早,说话是否流利,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包括孩子的听力、大脑语言中枢的发育情况、孩子的性格及成长的家庭环境等。而且,人的发音器官包括有肺、喉、声带、咽、软腭、鼻腔、口腔、舌、唇、牙齿等,任何一个构音器官异常或不协调时,都可出现构音不清和声韵调异常。

  此外,有些小孩在刚学会说话时,由于还没有掌握发音技巧,尤其是齿音,也会将一些音发错,如有些小孩把“叔叔”说成“嘟嘟”。如果只是因为没有掌握发音技巧而导致发音错误的,在经过训练后一般都可以完全改过来。

  一般来说,舌系带过短主要分两种类型——

  (1)薄膜型,它是由双层黏膜折叠而成的,几乎无黏膜下结缔组织,呈半透明状,这种类型的舌系带过短会令舌头运动稍受限制,但不一定会影响孩子的发音。

  (2)粗厚型,即舌系带粗大、肥厚,中间结缔组织较多,舌头和口腔底部几乎粘连,这种类型的舌系带过短通常会影响孩子以后的发音。

  专家指出,舌系带过短的孩子舌头常不能伸到口外,而且在舌体前伸或牵拉时可见到舌背出现小凹陷,舌尖呈“W”型,孩子张口时舌尖不能上翘。因此,当发现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时,最好能带他(她)去医院请专业的医生诊断,一旦确诊为舌系带过短时,应尽早手术,最好能在孩子学说话前(如一岁前)手术。因为舌系带过短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孩子的语言发育,出现不同程度的构音障碍。有一些发音障碍的年长儿由于怕别人耻笑自己奇怪的发音而不愿主动与人交流,从而缩小了交际范围,不利于小儿身心的健康发展。

  此外,对于年长儿来说,矫治舌系带只是治疗的开始,术后的语言训练也非常重要。通过有效的发音训练,让孩子能认识到正确的发音方式,从而掌握正确的发音方法,提高语言的清晰度。

文章关键词: 舌系带 黐脷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