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太矮小,辅食可能没喂对

  信息时报讯(记者 周伟龙 通讯员 刘婷婷) 今年上半年,国家发布的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年~2020年)中明确指出,应重视6个月龄至24个月龄婴幼儿的辅食喂养与营养补充。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许多家长都不懂得合理地为宝宝添加辅食,以解放军第421医院为例,今年上半年该院儿科门诊共收治病儿16000余例,其中三至四成患儿出现缺铁性贫血、佝偻病、小儿营养不良、锌缺乏症等营养不良性疾病,致病关键因素就是辅食添加不当。

  案例:两岁宝宝太矮小,被诊断为营养不良

  两岁的萱萱身长75厘米,体重9千克,和同年龄段的宝宝比,萱萱长得矮小、瘦弱,而且感冒、肠胃炎等小病不断。奶奶带她到医院检查,诊断为营养不良。奶奶纳闷不已,萱萱早就开始喝粥吃饭了,怎么可能营养不良?

  据解放军第421医院儿科副主任陈玥介绍,小儿营养不良特指蛋白质/热卡不足,多表现为体格生长落后。根据中国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考标准,2岁女童身长的中等范围为80.5~94.3厘米,体重中等范围是9.64~14.92千克,所以萱萱体格发育属于生长迟缓及低体重。

  萱萱的奶奶称,孙女从小喝奶粉,到7个月时就开始喝米糊、喝稀粥,期间也没有添加其他食物。陈玥指出,“喂养水平、疾病状态、遗传因素、睡眠、运动情况等都会影响到宝宝的体重、身长发育状态,对萱萱来说,营养不良是关键因素”。

  提醒:半岁前母乳喂养,及时合理添加辅食

  陈玥表示,预防营养不良,应提倡母乳喂养。6个月前的婴儿,纯母乳喂养是最佳的喂养方式,此外要在保健医生指导下适当补充维生素D,母乳喂养可喂到2岁。

  新生儿喂养应该“按需哺乳”,即宝宝想吃就吃。随后逐渐减少母乳喂养的次数,增加补充食品的次数。宝宝2个月时,每天喂乳类6~7次,每3小时一次;6个月时,每天喂乳类5~6次,增加2次正餐;6个月后,每天喂乳类3~4次,每天增加3次正餐和1~2次点心。

  6个月后应适当添加辅食,遵循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由一种到多种的原则。此外,充足的睡眠、适量的户外活动也会促进宝宝体格健康发育。

文章关键词: 营养不良 辅食 宝宝矮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