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老尿床,警惕尿路感染

  3岁的乐乐很少尿床,最近一周,乐乐不仅老尿床,甚至白天还湿裤子,尿完几分钟又说要尿尿,家长都困惑,到了医院才知道这老是要尿尿原来是尿路感染。专家提醒,暑假期是小儿尿路感染的高发期,主要症状为尿床、尿频、排尿疼痛,部分还表现为发烧,建议可以多吃点西瓜、冬瓜等利湿的食物。

  孩子爱玩沙子,回家总是尿床

  和同龄小朋友一样,乐乐特别喜欢玩沙子,平时家长也经常会带她去游乐园人造沙场里玩。最近天气热,乐乐就随爷爷奶奶回老家玩,正好邻居家在盖房子,有一大堆黄沙,成了乐乐的“游乐园”,每天都拿着她的铲子、推土机在那里玩耍,常常玩得浑身是沙,家长看她高兴都没在意。回去后,妈妈就发现乐乐出现了尿床的问题。从小到大几乎不尿床的乐乐,最近不仅天天尿床,有时候一晚上要尿床几次,甚至白天还会湿裤子,尿完几分钟又说要尿尿,觉得不太对劲带到医院,才知道是尿路感染了。

  无独有偶,2岁的小齐齐是连续发热,哭闹不止,还不肯吃东西喝奶,家长很是揪心,以为是晚上吹空调着凉了感冒发烧了,口服了小儿退烧药,暂时退烧后又反复发作,而且哭闹不止,到医院做了检查后发现也是尿路感染,小齐齐妈妈很是纳闷:“自己也得过尿路感染,整天尿急、尿频还尿痛,可这只是发烧也是尿路感染?”

  南京市中医院儿科唐为红主任介绍,小儿发生尿路感染时,在临床上表现复杂多样,这个与成年人有所不同。对于部分泌尿系统感染的宝宝,发热是一个主要临床表现,发生于婴幼儿期(1-3岁)的急性尿路感染,以全身症状为主,比如发热、轻咳、反复腹泻等。排尿时哭闹,尿频或有顽固性尿布疹都应该考虑泌尿系感染。另外,如果孩子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发热,家长切不可想当然认为宝宝得了感冒,随意使用退烧药。因为不少尿路感染的患儿在出现发热等症状时,易于被当作“上感”而使用抗生素,导致在尿液中不一定能培养出细菌,有时需多次做尿液常规检查和细菌培养,才得以明确诊断,这就会延误孩子的治疗时间。

  家长注意:室外尽量避免穿开裆裤

  唐主任介绍,一般来说儿童尿路感染容易“重女轻男”,主要是由于女孩的尿道较宽、短,尿道口离肛门较近,因此更容易感染。夏季来临,对于在室外玩耍的小孩,家长尽量不要给小孩穿开裆裤。一方面,小儿穿开裆裤,确实有时候会增加一些外伤的风险;另一方面,户外相对环境比较复杂,容易带来细菌和意外,因此建议家长小儿在户外时最好不要穿开裆裤。当然,如果在家中的话,夏季兜着尿不湿,时间过长不换,就容易造成“红屁股”,家长在家可以适当给小屁股透气,勤换纸尿裤。

  临床上不少尿路感染做细菌培养,对很多抗生素已经不敏感了,急性尿路感染转为慢性的也比较多。其中有个重要原因就是不少家长认为药物有副作用,一看小儿的症状有所缓解,就自行停药,其实本没有治好,又反复发作,导致细菌抗药性变强。因此建议家长在给患儿治疗时要按照医嘱,不能私自停药。

  不少家长也会疑惑,小孩整天也在喝水,就是尿少。唐主任介绍,夏季炎热,小儿排汗量特别多,为了应对水分从汗腺大量流失,肾脏必须浓缩尿液,以保存水分,于是尿液变浓、尿量变少,喝水的道理就是要多排尿,排出细菌,而喝水都出汗排出,没有形成尿液,还是没有达到效果。建议患者夏季可以多吃西瓜、冬瓜这些利尿的食物,另外可以吃点加入薏苡仁、淮山、赤小豆等大米粥。

  钱文娟 李珊 于丹丹

文章关键词: 尿路感染 尿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