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时先破水了怎么办?

  Q:若有感染怎么办?

  A:若是感染造成破水,也有可能是破水后继发的感染。若是已知有感染了,当然要做细菌培养,并立即给予抗生素,但若是在很早期的破水,例如36 周以前,也许胎儿的成熟度还差,必须安胎治疗,此时最好也给予抗生素做预防性的治疗,以免破水太久发生感染。一旦破水又合并感染,对母体与胎儿都将有害, 若胎儿成熟度够,最好能立刻引产或实行剖腹产。

  Q:破水跟分泌物或尿液如何区分?怎么确认?

  A:破水有时与分泌物或尿液很难区分,就连医护人员有时都会误判,叫孕妇自己确认破水有些困难。

  总之,若突然有大量的不明液体从阴道口流出,而很明显并非在解尿,最好要就诊检查一下。有时是积在子宫颈内的分泌物因子宫口开了而突然流出,也有少数是外层胎膜破造成积液外流,这些都很像是破水。

  Q:万一真的破水了,就医前如何处理?

  A:1.不要慌张,先通知家人,带妥健保卡,产检妈妈手册。

  2.住院对象(可以参考妈妈手册)。

  3.与主治医师或医院连络并立即就医,不宜迟宜。

  Q:早期破水可以预防吗?该怎么做?

  A:早期破水的原因并不明确,无从预防,但若是属高危险妊娠,或阴道有感染的情形,自己应提高警觉,若有状况,随时就医。若怀孕初期有感染应先治疗,若有子宫闭锁不全或早产病史的,应即早就医先对症治疗。

  Q:早期破水和孕妇体质有关吗?

  A:早期破水与妈咪的体质关连性不明。但若是曾有早期破水的孕妇要提高警觉,若已知自己属高危险性妊娠,如多胞胎,胎位不正,羊水多,易感染等,也应多加小心注意。

  Q:早期破水和早产的关连性?

  A:【36周以后】

  若破水时妊娠周数已到38周,则已算是足月妊娠。但现在若发生在36周以后的早期破水,医师已倾向不做安胎处理。

  【32~36周】

  32~36周之间的破水,可视妈妈与宝宝的情况,通常都会住院安胎,给予抗生素和安胎药物治疗,一般预后都很好,尤其若胎儿体重已超过 2,000公克,几乎没有什么后遗症。

  【38周以前】

  若32周以下的早期破水,愈早期预后愈差,愈容易早产,而且因羊水的不足和流失,使得胎儿的发育受到很大的限制。但也不要太担心,现在的周产期医学很进步,只要妈咪有信心,医护有爱心,家属有耐心,相信就算宝宝不小心太早来到人世了也可以受到很好的照顾和大家的祝福。

  Tips 还有一些告诉你:

  * 孕初期,多胞胎的准妈妈会更经常地恶心。但至少有一点是值得安慰的,在怀孕的前几周呕吐,也预示着将来流产的可能性小。

  * 从18至21周开始,肚子里的小东西每天都会向妈妈报到几次。如果肚子一直很安静,最好不要等两天,而是应该在24小时内没有明显胎动或者胎动减少的情况下,就去看医生。这可能意味着胎盘发生了某些变化。

  * 今天,把大肚子藏起来已经不时尚了,相反可以炫耀地显露出来。那种胸部收紧,在腹部放开、裁剪合适的瘦款的衬衫、外套都是不错的选择,裤子也不要裁剪得太宽,腰带、拉链和口子都不要太显眼。XXL号的孕妇裙子既不能突出性感的大肚皮,又让身材显得臃肿不堪。

文章关键词: 临盆待产 破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