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发生异物阻塞时这样救治

  郑州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岁11个月的小男生程程因咳嗽就医,一直治不好,在医生建议下拍胸部CT,结果CT上左肺竟然消失了!父母带他来到郑大三附院会诊,经过检查发现是异物堵塞导致的。经过治疗,程程的左肺终于“失而复得”了。

  婴幼儿发生异物阻塞时这样救治

  方法一:婴幼儿发生呼吸道异物阻塞时,须将患儿面朝下,头部低于身体,放在救护者的前臂上,再将前臂支撑在大腿上方,用同一只手支撑患儿的头、颈及胸部,用另一只手拍击患儿两肩胛骨之间的背部,使其吐出异物。

  方法二:可将患儿翻转过来,面朝上,放在大腿上,托住其背部,头低于身体,用食指和中指猛压其下胸部(两乳头连线中点下方一横指处)。反复交替进行拍背和胸部压挤,直至异物排出。如情况严重,要立即送往医院。

  病例 咳嗽久治不愈,竟是异物堵塞了气管

  不久前小程程的父母发现他有点咳嗽,一开始并没有太注意,谁知两周过去了咳嗽还没好。父母就带他到当地医院就诊。当时医生诊断为呼吸道感染,结果治疗2周不仅不见好转,更加厉害。医生建议给程程拍个胸部CT,一拍皆大惊失色:小程程的左肺消失了!

  程程的父母立刻惊慌失措地带着孩子来到了郑大三附院,经呼吸内科王秀芳主任会诊后,考虑患儿左肺消失,可能与其左肺主支气管堵塞有关。

  医生仔细询问了程程的家长。家人始终声称孩子并没有吸入过异物。最终医师们决定为小程程安排纤维支气管镜探查明确诊断。

  检查中,医生发现了大量痰栓堵塞气道,在镜下视野完全看不清的状态下,朱志杰主治医师凭着熟练的操作技术,很快进入到病灶位置,吸出一块沾满痰液的软组织。经详细询问家长,原来孩子食欲好,尤其爱吃肉食,发病前几天吃鱼吃鸡呢!

  至此,小程程的左肺消失的原因找着了,就是气管异物惹的祸!再经过一次纤支镜检查及治疗,又一次取出一块异物后,确认肺内异物清理干净,小程程两肺呼吸音已经对称了,复查胸部正位片已显示左肺重现了!

  提醒 气管异物为儿童意外伤害最大“杀手”

  “气管异物在1~3岁幼童比较常见。当幼儿在进食时哭闹、嬉笑、跑跳或口内含着小物品突然深吸气时,就非常容易将异物吸入气管中。”朱志杰介绍,异物会随着呼吸的作用进入气管、支气管或其深部,可以引起幼儿咳呛、青紫、呼吸困难。较大的异物被吸入后能阻塞在声门或气管腔,使其受到强烈刺激而发生气管痉挛或声门紧闭,幼儿可立即出现青紫、窒息而死亡。

  专家提醒,气管异物为儿童意外伤害最大“杀手”。朱志杰说:“很多情况下因为孩子幼小,家长监管疏漏,很多支气管异物的病人问不出异物吸入的病史,就可能会出现误诊。”郑州晚报记者 邢进 施杨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 异物阻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