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红热夏季不是高发期 也要防偷袭儿童

  2岁多的小力力说自己嗓子痛、肚子也痛。妈妈认为小力力患了感冒,给他服用了一些治疗小儿感冒的药,当晚小力力还是发起了高烧,体温一下子上升到39℃,脸烧得红通通的,手脚却有些发凉,还呕吐了起来。到医院做血常规化验,结果表明,小力力的身体内有急性细菌性感染,医生立刻做了退烧处理。可是第二天,小力力身上又出现了很多密密麻麻、鸡皮疙瘩大小的红色皮疹,这回医生确诊为“猩红热”。

  近日,清远多家医院表示都有收到猩红热病例,有时一天甚至收到3例。医生表示,猩红热一年四季都会发病,其中冬春季的发病率相对较高,3—7岁儿童最易发病,即使不是高发期的夏季,也要预防猩红热偷袭儿童健康。

  可通过呼吸道传播

  据了解,猩红热是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出疹性呼吸道传染病,病菌会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能通过被污染的玩具和食物传播。无论成人或儿童都有可能患猩红热,但抵抗力较弱的3—7岁儿童最易发病。

  猩红热的传染性非常强,通常在发病前24小时至疾病高峰期传染性最强。患猩红热的宝宝如果与正常人接触,就会通过飞沫直接传染他人。然而,最重要的传染源是被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的非猩红热患者,如急性扁桃体炎、咽炎或其他呼吸道有链球菌感染但未发病的带菌者等。因此,在幼儿园常常可见到这样的现象,即有的宝宝患了上感冒后,很快就患上了猩红热,或是家里爸爸妈妈患了扁桃体炎、咽炎等疾病,使宝宝感染上猩红热。

  不过,宝宝患猩红热后,通常可获得终身免疫,仅有极少数的宝宝由于感染细菌类型的不同而发生第二次猩红热。

  皮疹像鸡皮疙瘩

  笔者了解到,通常猩红热起病很急,患病的宝宝表现出怕冷、发烧,轻者发烧38℃—39℃,重者可达到39℃—40℃,同时,可能伴有恶心和呕吐、头痛,扁桃体出现红肿或有化脓性渗出物,嗓子非常疼痛,尤其是在吞咽时。

  大多数患病的宝宝在发病12小时后,皮肤上出现皮疹,偶尔也有少数宝宝在2天后才出现。皮疹最早出现的部位是颈部及上胸部,一天就可遍布全身;皮疹呈鲜红色,针头大小,有些像“鸡皮疙瘩”,若用手指按压时,可使红晕暂时消退,受压处皮肤苍白,经十余秒钟后,皮肤又恢复呈猩红色,这种现象叫“掌印”。面部充血潮红,但无皮疹,口唇周围及鼻尖则显得苍白,故被称为“口周苍白圈”。此外,出疹后3—4天,患病宝宝的舌苔剥脱,舌乳头红肿,很像鲜红的杨梅,故称它为“杨梅舌”,这些都是猩红热的特殊症状。

  专家介绍说,发病后一周左右,皮疹按出疹顺序先后消退,一般在2—4天退尽,病情严重的宝宝则一周左右才能退尽。患病后第一周的周末至第二周的初始,皮肤开始出现片状脱屑,通常颜面和颈部脱屑为糠屑状,躯干处脱屑为鳞片状,手掌和脚底脱屑则呈现手套或袜套状。猩红热皮疹消退后,不会在皮肤上留下任何疤痕和色素沉着,大多数患病宝宝随着皮疹消退,体温逐渐恢复正常。极少数病儿症状严重,表现为高热、抽风、昏迷、甚至休克。有时可并发心肌炎、肾炎、风湿热、中耳炎、肺炎等疾病。

  症状易与川崎病、药疹混淆

  通常情况下,猩红热患者只要尽早对症治疗,一般能在10天左右康复。川崎病(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症)和药疹的症状与猩红热十分相似,在治疗时应注意辨别,避免治疗不当使得病情雪上加霜。

  “川崎病也会和猩红热一样有发热、皮疹、杨梅舌的症状,但川崎病患者还会出现双眼球结膜充血、手足硬肿、颈部淋巴结肿大的症状,并且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专家表示。

  另外,药疹也容易与猩红热混淆。但药疹会引起口腔、会阴等部位黏膜变化,且通常是发热、用药然后才长疹子,通常多在发热2天后出疹,而猩红热多是发热1天出疹。“猩红热要用青霉素治疗,药疹则要避免使用青霉素。”

  万一患有猩红热,患者需要隔离治疗至完全康复。猩红热患儿应注意卧床休息,住院治疗或居家隔离直至完全康复,不要与其他儿童接触,以免传染;在饮食方面,饮食清淡,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蔬菜。此外,患儿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所使用的食具应煮沸消毒。患儿痊愈后,要进行一次彻底消毒,玩具、家具要用肥皂水或来苏水擦洗一遍,不能擦洗的可在户外暴晒1—2小时。

  ■专家建议

  

  目前尚无疫苗 加强卫生最重要

  记者从清远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猩红热尚无疫苗,应以加强儿童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为主,从而减少发病,专家建议为了避免患上猩红热,最好做到下面几点:

  1 保持双手清洁,使用正确的方法洗手。

  2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并妥善清理分泌物,之后立即洗手。

  3 疾病流行期间,儿童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

  4 如果出现发烧、咽喉痛和出疹等症状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5 保证室内做到充足的通风换气,每日至少3次,每次15分钟。

  6 学校应每日做好教室、文具、玩具和餐具的清洁,一旦发现病例,应对病例接触过的物品进行及时消毒。

  7 家长外出回家后注意清洁手部和面部,避免与孩子亲嘴等亲密接触。●南方日报记者 刘秋宜

文章关键词: 猩红热 儿童 皮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