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流鼻血需小心“再障”

  孩子爱流鼻血、长淤斑小心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记者近日在北京召开的赛若非儿童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新闻媒体沟通会上获悉,再障好发于少年儿童,隐蔽性高且骤然转危率大。

  南都讯 记者曾文琼 孩子爱流鼻血、长淤斑小心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记者近日在北京召开的赛若非儿童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新闻媒体沟通会上获悉,再障好发于少年儿童,隐蔽性高且骤然转危率大。

  与会专家指出,再障已不是绝症,但“晚治”和“乱治”将导致患者濒临死亡。据悉,再生障碍性贫血在初期的症状与白血病症状相似,早期症状易与白血病混淆。比如,易发淤斑、流鼻血等症状都与白血病共有;但通过检查很容易鉴别:白血病是骨髓里无限制地恶性增生,再障是骨髓衰竭,无法造血。其次,好发人群年龄较小,难以自发表达和识别病情。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早期症状包括:由血小板减少引起的易发淤斑和/或粘膜出血。由贫血引起的疲劳和劳力性呼吸困难,从而导致活动力降低。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科主任师晓东表示:“再障患者一旦延误治疗时间,20%会转成重型患者,两年内将会死于感染和/或出血性并发症。”“与白血病不同,如果患儿接受及时、规范的治疗,治愈率可达60%-70%。在所有患病群体中,儿童患者的治愈率和控制率会更好。”师晓东同时表示,再障治愈后,生活和其他孩子没有什么区别,不需要再服药,可像正常孩子一样,女孩子也可以正常结婚、生育。

文章关键词: 流鼻血 再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