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气胸重护理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气体进入胸膜腔,造成积气状态,称为气胸。可以自发地发生,也可由于疾病、外伤、手术或诊断及治疗性操作不当等引起。新生儿气胸是新生儿科急症之一,气胸表现为呼吸困难、面色异常,如果不能及时的做出诊断和治疗,将直接威胁宝宝生命。若新生儿出现气胸症状,正确护理是首要。

  新生儿出生一天之内要进行密切观察,一旦出现呼吸急促、呻吟或面色异常问题及时进行检查并处理。气胸患儿护理期间要做好保暖、镇静工作,并监测宝宝心率、呼吸、血压等是否正常,如异常应做好抢救工作。

  为了能够确认诊断,同时为了能够对闭合性气胸进行抽气治疗,有些气胸患儿需要进行胸腔穿刺。此时要做好穿刺的准备工作,准备好麻醉药品和穿刺包,同时胸腔穿刺时配合医生做好抽气工作,保证各管道紧密连接。

  当新生儿确诊为气胸后,要及时寻求医生帮助,按照医生的指示给宝宝进行面罩或头罩吸氧,保证吸氧的湿度和温度。同时做好合理喂养,保证营养供给,对于吸吮及吞咽困难的新生儿采用鼻饲喂养,并及时更换衣物保持身体清洁。

  气胸新生儿一般应采用头罩或面罩吸氧,如果需要使用机械辅助通气则应选择正确的通气模式,应选用压力调节容量控制模式调节氧气浓度和频率,从而维持宝宝需要的每分钟的通气量。同时要注意检测动脉血气,定时清理宝宝呼吸道中痰液,保持新生儿呼吸通畅。

  湖南省儿童医院 邓婧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气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