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纤维腺瘤可能因怀孕变“坏”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五月的第二个周日是母亲节,当大家在关注已经年迈的母亲时,刚为人母或是即将成人母的健康,特别是新生宝宝们的粮库——“乳房”,一直被忽视,哺乳期急性乳腺炎、妊娠期乳腺癌的发病率节节攀升。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乳腺病诊治中心主任张亚男建议,有“造人”计划的女性,在怀孕之前做好孕前乳房的检查。

  怀孕之前就有乳腺增生,怀孕后随着乳房的增大,乳腺增生会不会癌变呢?张亚男主任介绍道,乳腺增生与乳腺癌没有必然的联系,可能会出现乳腺增生与乳腺癌混淆的情况,或者是乳腺增生与乳腺癌同时存在。由于乳腺增生是良性的,一般不会恶化,所以孕妇不必过度担心,为了宝宝的安全不可盲目地乱用药以免对胎儿造成大的影响。

  乳腺纤维腺瘤同样也是年轻女性的多发病,那么怀孕的女性乳腺纤维腺瘤会不会恶化呢?张亚男主任说,年轻女性中乳腺纤维腺瘤的发病率较高,虽然属于良性疾病,但由于怀孕后体内激素水平变化非常大,会促使乳腺纤维腺瘤短时间内增大明显,甚至变成恶性的分叶状肿瘤,门诊上不乏这类病人。

  如果在怀孕期间发现有乳腺癌,一般建议停止妊娠。因为妊娠过程,雌性激素升高,会加速病情的恶化。乳腺癌手术5年后,经过内分泌治疗,激素水平调整到正常范围内,依然可以进行妊娠。

  “这与乳腺癌治疗过程中化疗药物对卵巢功能的影响、长期的内分泌和靶向治疗、患者害怕妊娠增加复发转移风险等多种因素有关。”张亚男主任说,妊娠会使患者的身体负担加重,即使患者想生育,也建议在乳腺癌治疗后留有一定的间隔期,待恢复健康后再考虑,尽量将分娩推迟到肿瘤复发风险的最高峰之后。□通讯员 刘敏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文章关键词: 乳腺纤维腺瘤 怀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