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孕产妇要注意什么

高龄孕产妇要注意什么高龄孕产妇要注意什么

  自从放开二胎以后,报出我国每年将新出生超过800万个新生儿。其育龄妇女50%为40岁以上年龄段,这就意味着高龄孕妇大幅度增长,这是个值得引起注意的社会问题。

  一直以来对于超过35岁以上的孕妇都冠以高龄孕妇,这是因为35岁以后女性的卵巢功能逐渐减退,卵子逐渐老化,到45岁以后进入围绝经期,同时因为年龄的增加,精力、体力各方面不如20多岁的女性,受精卵在发育过程中易于出现畸形,妊娠期各种并发症会增加等,因此将35岁以上的孕产妇列为高龄孕产妇,目的是引起医生的注意,给以更多的重视,以防万一,以保障母婴的安全。

  我国由于国情的不同,高龄孕产妇大致有这几部分人群组成:高龄初产妇、失独家庭、政策放开后希望要二胎的高龄妇女。因此有必要给她们些忠告。

  1、高龄孕妇不是病人,是正常人。不要把自己的年龄挂记在心成为精神负担。高龄孕妇中有一小部分可能是人工受孕,但不管是自然受孕还是人工受孕,只要胚胎成活进入正常孕期,接下来的所有过程都是一样的,不要过分的牵挂肚里的胎儿,让孕期保持一个良好、放松的心态。

  2、高龄孕妇一定要按时参加围产保健。古人云:年四十而阴气自半,起居衰矣。因此胎儿畸形率升高,在7个月之前的产科检查基本是围绕筛查畸形准备的,最早在孕11周到14周时筛查21-三体先天愚型,使用B超筛查胎儿颈部皮肤厚度(NT值),这个一定不要错过。高龄孕妇对染色体畸形的筛查很重要,据统计:35岁以上孕妇怀有唐氏综合征胎儿的风险是1:355;40岁以上的孕妇是1:97;45岁以上的孕妇是1:30,因此要适时地做无创-DNA或羊水检查。一些经产妇会说:我第一个孩子很健康,这个不会错。其实不然,每个孩子都面临发育畸形的可能,现在人们的精神压力、不健康的生活状态、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生活大环境的各种污染都会影响胚胎发育而出现问题。

  3、孕期一定不能大补。高龄怀孕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个喜讯,现在经济条件好了,有钱什么都能买到,每天一个燕窝,每天一根海参不是难事。但我们强调的是孕期营养均衡,燕窝、鱼翅、海参等等山珍海味不过都是蛋白质。我们从小到大都是吃普通肉类、谷物长大,燕窝、鱼翅、海参这些不常吃的食物会成为自己和胎儿的过敏原。因此我们主张粗茶淡饭,品种多样,绿色新鲜,不偏食不挑食,少吃多餐,使我们在孕期能够精力充沛、营养均衡、体重适当。不吃冰冷辛辣的食物,饮食保证温和、平和、暖和,少甜、少咸、少辣的饮食原则,减少孕期并发症,减少体重过度增长,较少巨大儿的发生。

  4、孕期要放松心态。高龄孕妇往往过度关注腹中的小宝贝,害怕出现畸形,害怕流产、早产。每次到医院检查都会向医生提出许多问题,也会在网上看到一些问题而对号入座。其实每个人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每个胎儿也都是独一无二的,任何人任何事都没有可比性,只要我们觉得舒服就可以了。胎儿和母亲是二个独立的人,母亲管不了孩子怎么成长,所以就不必自寻烦恼。胎儿在妈妈肚里被动的接受妈妈给与的一切,无从选择,所以妈妈一定注意把好的营养给胎儿,把好的心情给胎儿,让胎儿健康的发育。

  有些失独家庭再次怀孕一定把过去的事翻篇,不能老想着过去,想着以前的孩子,心情总是压抑和悲哀的,这样不利于腹中胎儿的成长。既然已经怀孕了,一个新的生命又来陪伴你们,一定要善待他,否则对这个胎儿不公平,这个胎儿在母亲悲切的心情下长大会出现畸形、孤独症、自闭症、流产、早产等等。

  5、高龄孕妇会出现一些妊娠期并发症,要加以重视。在早孕时,要注意放宽心态,早孕反应是胎儿来到母体给母亲的提示,每个孩子到来其早孕反应各不相同。母亲要通过自己的毅力克服早孕反应,没有药物可以治疗。当胎盘形成后一些孕妇做B超,医生会报胎盘低置状态或前置状态,这样平时一定注意少大声打喷嚏、避免用力咳嗽、禁止同房、不提重物,如有出血及时去医院。

  孕中期会做糖耐量试验(OGTT),对于孕前就肥胖、爱吃甜食、家族有糖尿病史的孕妇怀孕后就应注意饮食合理,少甜食,多运动。当糖耐量试验(OGTT)正常,也只能说明以前血糖正常,以后的孕期仍要控制甜食的摄入,避免巨大儿的发生。

  当平时有头痛头晕,应及时去医院检查血压,警惕妊娠期高血压的发生。如果有慢性高血压、前次妊娠有妊高症等应及时告诉医生,检查时发现蛋白尿等都要警惕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平时注意少盐少咸饮食,预防妊高症的发生。

  6、高龄孕产妇仍然可以自然分娩。能否自然分娩要看骨盆大小、胎儿大小、产力强弱,但最关键的还是自身心理素质,自信心和准备自产的欲望。 在母婴都安全的情况下尽量选择顺产。有克服困难的勇气,有咬牙坚持的决心,顺产自是必然能成功的。大多数高龄孕妇自己选择剖宫产多是因为怕痛、怕坚持不下来、怕对孩子有损伤等等。其实现在我们在医院分娩,由专业的医生护士陪伴,有各种导乐、麻醉的止痛方法,自产成功率极高。

  因此高龄孕妇要放松心态,不必听信各种网络的危言耸听,系统产检,在医生的指导下定能顺利度过孕产期。

  作者:妇产专家赵天卫[微博] 点击阅读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高龄产妇 孤独症 偏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