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非不得已,不做B超?

  中国日报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网上流传着一则“孕期非不得已,不做B超”的伪科学段子,先不论内容,光是这个惊悚的标题,就让我送他一个大大的呸字。散播这种谣言的人,其心可诛。单单就中国而言,每年至少有80-100万有缺陷的新生儿出生。因此,B超一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检查。

  首先,我们来看看B超的作用:

  1.检查胎儿是否落在子宫内,及时发现宫外孕。

  2.检查胎儿的生理指标,还可以对胎儿的体格进行排畸检查。

  3.测定胎儿月龄、检测子宫异常的出血。

  4.检测胎儿异常如唇裂、多指、关节畸形。

  5.检测胎儿是否有:颅骨发育不全、颈部发育异常。

  6.检测子宫的结构异常、评价多胞胎或单胎妊娠或高危妊娠。

  7.其他异常妊娠如:脑发育不全、内脏外翻、先天性巨结肠等。

  8.测定胎儿月龄、检测子宫异常的出血。

  9.帮助评估11W-13W+6胎儿21-三体、18-三体及13-三体等染色体异常的风险,

  而谣言主要攻击B超的关键就在于“B超有辐射,会对孕妈妈和胎宝宝产生不利影响”。而专家早就辟谣了,可以说,B超检查是没有射线辐射的,这种检查可能的潜在风险是热传导的影响,但是这种热传导需要超声探头在同一部位持续超过30分钟才会出现,而这在B超检查中是不会出现的,所以目前一般认为,B超是一种方便、无创的检查,对于产前检查常规推荐使用。孕妈妈不要因轻信谣言而傻乎乎的拒绝做B超。所谓B超辐射的风险,一定少过将来生个畸形儿的风险。

文章关键词: 孕期 B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