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咽下综合征重护理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新生儿咽下综合征是胎儿在分娩时吞入过多羊水,或是吞入了被胎粪感染以及母血混入的羊水,进而导致胃酸及粘液分泌亢进并引起呕吐的现象。表现为新生儿出生后未进食即出现呕吐,呕吐物为白色粘液或黄绿色絮状物,但腹部不涨且胎粪排除正常。遇上这种情况,当务之急便是正确护理。

  确诊新生儿咽下综合征后,一般医生会为其洗胃,洗胃可以清洗胃壁防止感染,且可以中和部分胃酸抑制分泌达到止吐的效果。此时应给予宝宝鼻导管吸氧并做好保暖工作。

  咽下综合征引起的呕吐物易被宝宝吸入气管进而导致窒息危险,因此应注意观察宝宝呕吐物的次数、时间、性质等并作好记录。发生呕吐时可以轻轻拍打宝宝背部,将头偏向一边使呕吐物顺畅流出,如果呕吐物流出则应借助于吸引器清除。

  新生儿洗胃后一般应先禁食2小时左右,严重者则需要禁食6-12小时,在禁食期间要为宝宝静脉输液以防止水和电解质平衡失调。此时要注意输液的速度不要太快,且同时密切观察输液部位防止药物外泄。

  此时宝宝喂食时应少量多餐,喂奶后轻轻拍打宝宝背部使胃内气体排出,并保持头高脚低的斜坡右侧位可减少呕吐发生。宝宝睡觉时应将患儿头肩垫高,双手置于身体两侧,且用包被等盖好加以约束,防止胃液逆流而上导致再次呕吐。

  湖南省儿童医院 郑敏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咽下综合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