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长的烦恼(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4:24  《有个娃娃叫多多》 

  多多的假哭

  多多的假哭水平越来越高,开始是眼睛挤在一起,嘴张得大大的,和平时真哭的表情完全不一样,一眼就能认出来,而且半天也挤不出一滴眼泪。可现在虽然还是能从表情上看出真哭假哭的区别,但眼泪已经是说来就来,要几滴有几滴了。

  多多妈妈看了育儿的书,说是对待这样的行为,就让孩子哭,让她知道哭达不到目的。可是多多妈妈却有另外的感受。

  前两天,多多在自己的房间和妈妈玩到一半,就把妈妈扔到一边,自顾自地走到别的房间去了,妈妈叫也不回头。妈妈当时想也没想就开始装哭,结果房门口马上就看见多多探过来的小脑袋,脸上是一种很怜惜的、有些不知所措的表情,妈妈趁势伸开手,说“抱抱”,结果多多马上走了过来,用小手抱住妈妈,一只小手还不断轻拍妈妈的肩膀。让多多亲妈妈一下,马上就把小嘴巴凑过来,还发出很响的一声。

  所有这些动作,都是多多哭的时候,我们对多多做的,一模一样。所以妈妈有些担心。多多现在知道当一个人哭了的时候,是要用拥抱、关心来对待的。如果多多哭了,虽然是假哭,我们却置之不理,会不会让多多感到很困惑呢。

  当被多多的小身子抱住,被多多的小手轻拍地时候,你真地会觉得好温暖,为了这些,妈妈一直也不敢让多多随意哭下去,即便知道多多有些时候是假哭。

  这样做,到底对不对呢?

  有关假哭的事,其实多多妈妈也曾有一次狠心不理多多,由她哭,不过多多就一直坚持不懈地哭到吐,把晚上吃的所有东西都吐光不说,还哭得满头大汗。后来不哭了,一看,睡着了。但多多妈妈心里的内疚真是两天都没下去。

  反正从那时起,妈妈就下决心不听之任之了。

  活宝爸爸每次都是听到哭声就会过来,可是多多一到爸爸面前就成为乖宝宝了。

  多多,希望你没有白哭一场

  多多16个月

  今天,多多妈妈的心情只能用“不开心”三个字来形容。

  前两个星期,因为活宝爸爸感冒了,有些传染多多,妈妈刚发现苗头,就用药把多多的感冒压了下去。但是怕多多再被传染上,于是多多晚上就和小王阿姨一起睡了。

  上个星期,多多妈妈又因为去外地出差,和多多相处的时间就更少了。

  昨天晚上回家看到多多,可能有近一个星期的时间没有见到妈妈的缘故,多多有些不好意思的样子。到了晚上洗澡睡觉的时候,就只要小王阿姨。妈妈也就没有强求。

  今天一天,多多只要看见妈妈走近,就大声地发出不满的声音躲开,一天都别别扭扭的。而且发现多多只要有不能满足的事情,就以哭开场进行要挟,一被满足,眼泪马上收住,什么事都没有了。

  晚上妈妈开始使用稍微强硬一些的手段,把多多抱到浴室就开始洗澡,也不管多多的哭声。外公有些担心,进来陪了一会,多多在洗澡的过程中还算配合,哭了一会就停住了。可是到擦香香的时候,自己一直要去拿擦脸油,每次都是一大块,都擦到脸上,妈妈用那些油把多多全身都抹了一遍,多多还要去拿。妈妈没有再允许,这一下可算把多多的新仇旧恨都钩了出来,这场大哭啊,搂着妈妈的脖子,小脸紧紧地靠在妈妈的肩上,只能用“痛哭”来形容。

  为了哄多多,妈妈把多多抱到镜子前,多多先是由哭转笑,一会反应过味道了,便又开始满脸涕泪横流。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的时候,突然用手扶了一下妈妈的脸,很认真地看着妈妈的眼睛,叫了声“妈妈”,那种感觉好像是在说——妈妈,你难道没看到我都哭成这样了吗,为什么你都不满足我的要求呢?这让有些心软的妈妈又坚定了起来,感觉多多就是在拿哭来要挟呢。

  中间小王阿姨、外公、外婆都进来过,外公更是在外面大声说出自己的不满,妈妈也曾有让步的打算,不过直觉告诉妈妈,一旦让步,今后多多就会哭得更厉害了。每次多多哭的差不多的时候,只要一听见外面的脚步声,或任何人的说话声,便又爆发出更大更凄惨的哭声。

  这种哭声,妈妈知道,是哭给别人听的。

  由于妈妈这次态度很坚决,多多也可能有些累了,便开始要求抱娃娃,结果多多同时把所有可以看见的绒毛玩具,大大小小有五个,全都抱到手里,然后就要求妈妈抱抱。抱着多多和这么一大堆的玩具,自然是一会掉下这个一会掉下那个,于是就不断听到多多“拿拿”这个,拿拿“那个”的要求。多多把头靠在这些玩具上,被妈妈抱在怀里,安静了一会,可能休息过劲来了,于是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痛哭。

  其实多多的要求很简单,就是要到客厅去,要去找小王阿姨。妈妈后来把多多抱到客厅,还好小王阿姨在洗手间,也很配合,一直没有露面。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外婆和多多说了一会话,多多又看了几眼电视,这才彻底安静下来,又过了一会,把奶和水都喝了。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波折,多多总算睡觉了。

  今天,妈妈很矛盾,一方面,看到多多这么哭,心里真是不舒服,外公、外婆包括小王阿姨,都对妈妈这种做法有意见,还好,意见归意见,他们都很配合,没有来打扰妈妈;另一方面,不知道多多是不是真正明白了妈妈的狠心所想告诉她的事情。

  多多,妈妈是想让你明白——哭达不到目的,特别是不合理的目的。多多,希望你没有白哭一场。

  妈妈的教育结果

  这几天多多和妈妈在一起的时候,完全是把妈妈当成阶级敌人来对待的。单独和妈妈在一起是绝不愿意的,估计小脑袋瓜里多了一根阶级斗争的弦。

  晚上睡觉中间醒过来,如果妈妈哄,往往是“不要”加上嘹亮的哭声,不过只要外公一过来,说“多多和外公睡吧”,多多马上什么事都没有地倒头便睡。白天旁边必须有一个第三者,多多才能勉强接受妈妈也在边上晃悠的现实。

  外公外婆原以为多多第二天就会忘掉,现在也承认多多还真是挺记仇的。

  怎么说呢,多多妈妈越来越觉得这次可能是场比较失败的教育,因为多多其实没明白为什么妈妈一直让她哭。妈妈的本意是不让她不停去拿擦脸油,可是多多开始哭了以后,一直要求“doudou” (走走),指着客厅的方向。如果当时顺应一下,其实就是自动转移了多多的注意力了,可当时妈妈一心想的是越哭,越不让做,已经忘了到底是不让多多做什么了,所以即使多多已经放弃擦脸油,转到其他的要求了,妈妈还是拒绝了。

  不过多多妈妈已经心平气和了,所以也就不去计较多多现在的态度了。

  既然已经做了,不管对与错。记得Junjade提供的文章说人生良好就可以了,还有多多妈妈No.3的文章,现在很容易自己原谅自己,毕竟多多妈妈是第一次做妈妈,毕竟多多是第一次做多多妈妈的Baby。

[上一页]  [1]  [2]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娃娃多多  吃饭  睡姿  模仿  语言  交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