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喝咖啡 “吃喝”别过量

2016年04月18日 09:50 法制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法制晚报讯(记者 周超)怀孕期间不能吃螃蟹,不能喝咖啡,不能喝饮料……网上经常会流传一些准妈妈们的“禁忌”,让准妈妈们又是担心又是头疼。到底这些禁忌是不是真的呢?记者就几个流行的说法采访了相关专家。

  ■说法:喝咖啡增加流产风险?

  专家:喝咖啡本身不致流产 对心血管有影响

  此前有报道称,由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和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联合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研究人员在2005年至2009年间,追踪密歇根州和得州501对伴侣,检视生殖力、生活方式及暴露在环境中的化学物质之间的关系。

  科学家对比了一些生活方式上的影响因素,包括是否抽香烟、是否饮用含有咖啡因饮料,以及是否服用复合维生素等。研究显示,女性每天饮用超过两杯咖啡因饮料,流产风险比是1.74,男性饮用相同或超量的咖啡因饮料,配偶的流产风险比是1.73。数字超过1,代表怀孕后每天的流产风险攀升,数字在1以下,则代表风险下降。

  对于喝咖啡是否会导致流产,朝阳医院产科主任路军丽表示,喝咖啡流产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喝咖啡本身不会导致流产,只是对心血管系统有影响。

  “除非是喝到心慌不行。”路军丽说,咖啡因有兴奋作用,对心血管、中枢神经系统有一定影响。如果长时间喝咖啡,睡眠可能不能得到保障,心跳老处于加速状态,会增加心脏负担,就会疲劳。孕妇如果总处于这种状态,肯定是会有影响的。

  路军丽说,茶叶、功能饮料等,都有兴奋作用,孕妇喝这些饮品本身不会导致流产,但也要适量,否则还是会有影响。但对于具体应该是一个什么量,专家表示,目前没有一个临床数据。另外对于一些功能饮料,准妈妈们在购买时可以关注下用量说明,不要过量。

  还有的说法称,由于咖啡因有利尿的作用,使原本已经有尿频现象的准妈妈更加不方便,同时还会造成钙质从尿液中流失,并影响铁质的吸收。对于这种说法,路军丽表示,咖啡因导致钙流失等是次要的,影响不大。

  ■说法:每天服用复合维生素降低流产几率

  专家:孕妇可吃A类药

  也要注意别过量

  此前有研究显示,妇女在怀孕前后,每天服用复合维生素,可降低流产几率。 这一流产风险比为0.45,也就是怀孕流产的风险比例大大下降了55%。

  对此,路军丽说,吃复合维生素不是降低流产比例,而是避免孕妇维生素缺乏导致的疾病。另外复合维生素里边有叶酸,叶酸能预防神经畸形。

  路军丽说,按照国际分类,A类药孕妇是可以吃的。A类药对孕妇、胎儿都安全,多为维生素及矿物质类药,如B族维生素、叶酸、维生素E、钙片等。但是如果过量服用,同样会对胎儿不利,如维生素A超过一定剂量,也可能导致胎儿颅面发育异常、先天性心脏病及神经系统畸形。所以单纯说孕妇吃什么就好,是不科学的。

  另外,对于网传孕妇不能吃螃蟹、不能吃山楂等,路军丽说,准妈妈们并不是不能吃,适量吃不会有影响。另外,孕妇可以吃水果,但如果过量也会造成糖分过高,体重控制不好等情况出现。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