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至寒潮去 香椿要吃过敏要防

2016年04月19日 06:4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谷雨至寒潮去 香椿要吃过敏要防谷雨至寒潮去 香椿要吃过敏要防

  “杨花柳絮随风舞,雨生百谷夏将至。”2016年4月19日23时29分我们将迎来“谷雨”,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接下来就进入夏季了。

  饮食丨美味香椿来一点儿

  马冠生: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谷雨到来之际,有种蔬菜不得不说,那就是香椿芽。香椿芽又叫香椿头、香椿尖,被称为“树上蔬菜”。“雨前香椿嫩如丝”,谷雨前后的这段时间正是香椿上市的时节。因为少、味好,所以就显得特别“金贵”。过上半月 十来天,温度上来了,芽长的特别快,多了,人们对香椿芽的态度也就变了,老的扔掉就不吃了。

  从营养成分来看香椿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每100克香椿中含蛋白质1.7克、维生素B1 0.07毫克、核黄素0.12毫克、维生素C40毫克、维生素E 0.99毫克、胡萝卜素700微克、钙96毫克、磷147毫克、钾172毫克、镁147毫克、锌2.25毫克、硒0.42毫克、铁3.9毫克、膳食纤维1.8克。人们喜欢吃香椿,更多注重的是它的独特口味。

  香椿的吃法有很多,炒、拌、蒸、炝都可以。根据不同的地域、口味爱好等会变化出不同的吃法,最常见的有盐淹香椿、香椿拌豆腐、香椿炒鸡蛋、香椿拌鸡丝、炸椿芽鱼等。

  将洗净的香椿和蒜瓣一起捣成泥状,加盐、香油、酱油、味精,制成香椿蒜汁,用来拌面条或当调料,更是别具风味。

  香椿炒鸡蛋:把春芽掰下来,洗净、切碎,打两个鸡蛋,拌好,放少许盐,锅中放少许橄榄油,下锅,翻炒,转眼间一盘满屋飘香的香椿炒鸡蛋就做得了。

  香椿拌豆腐:豆腐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香椿中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说绝配有点过,但是很好的搭配。

  煎香椿饼:面粉、香椿、鸡蛋、葱花适量。将香椿切段,面粉调糊,加入鸡蛋、葱花、料酒,和香椿拌匀;平锅放油烧热,舀入一大匙面糊摊薄,煎至两面变黄即成。

  炸香椿鱼:属于传统菜。初夏的时候,由于产量大大增加,香椿的身价也就大跌了。把香椿洗好,加些面粉,放在油中炸,一会儿金黄色小鱼状的香椿鱼也就出锅啦。在食物短缺的时候,是美食;但现在我们食用油的用量普遍超标,建议浅尝辄止。健康第一!

  提醒:香椿之类的野菜虽然美味,但含食物纤维比较高,孩子消化能力弱,不宜多吃。

  健康丨花粉过敏要预防

  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同时,天气转温,孩子们的室外活动增加,但是桃花、杏花开放,杨絮、柳絮飞扬,过敏体质的人应注意防止花粉症及过敏性疾病。

  1、花粉多的时节尽量减少外出,尤其干燥刮风天气、花草多的山区或草原。

  2、若外出穿长袖衣服、戴花粉口罩(可在正规网站购买)、花粉眼镜或头部罩一个白色透明纱巾。野外作业或外出春游,最好带些抗过敏药物等。

  3、外出回家后清洗颜面、鼻腔、眼睛等粘有花粉的部位,更换外衣减少花粉接触,睡前沐浴去除身体其他部位的花粉。

  新浪育儿综合马冠生新浪博客、新浪健康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