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道横隔误诊为子宫肿瘤 致子宫切除

2016年08月30日 14:27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典型病例] 谢女士今年52岁,14岁时因腹痛、盆腔包块考虑子宫肿瘤行“子宫切除术”,终身未孕。前不久她因腹痛及肛门坠胀再次去医院检查,发现盆腔巨大包块,考虑盆腔良性病变——囊腺瘤。

  入院后,经过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妇科检查发现,谢女士阴道前后壁分别长3-4厘米左右,而正常女性阴道前、后壁长度应分别约7-9和10-12厘米,较正常人明显缩短,且于阴道顶端可触及一包块。结合手术术中所见及术后病理切片检查最终确诊为阴道横隔,而盆腔巨大包块为阴道上段扩张、积液改变所致。

  [为什么会误诊]阴道横隔可位于阴道内任何部位,但以中、上段多见,厚度约1厘米左右。完全性横隔较少见,多数横隔中央或侧方有一小孔,月经血可自小孔排出,亦可正常受孕,但会影响胎儿娩出。横隔位于上段者不影响性生活,位置较低者少见,多因性生活不满意而就医。治疗上一般将横隔切开并切除多余部分即可,术后短期内放置模具防止挛缩。

  该患者为临床上少见的中下段阴道横隔,且横隔无孔,进入青春期后,月经来潮,经血无法排出集聚于阴道上段及宫腔,从而引起腹痛、肛门坠胀及盆腔包块。随着月经次数增多,症状逐渐加重。由于患者横隔离阴道口有一段距离,经血淤积于阴道中上段,如果不做阴道检查很难发现,而患者就诊时年仅14岁,外阴及阴道口、处女膜外观无异常,因担心损伤处女膜,医生一般不会去做妇科双合诊或阴道检查,导致误诊为子宫肿瘤,而行子宫切除术。

  因患者仍有一定长度的阴道存在,故婚后能勉强进行性生活;虽子宫切除后无月经,但阴道壁仍有部分分泌功能,而分泌物主要聚集于阴道上段,久而久之便再次形成包块。如果不是因为肛门坠胀、大便困难再次就诊,患者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罪魁祸首是阴道横隔。

  [诊断依据]阴道横隔是指在胚胎期由泌尿生殖窦——阴道球向头端增生、增长演变而成的阴道板,自下而上腔道化时受阻,阴道横隔未贯通或未完全腔化所致。诊断阴道横隔主要根据临床症状、妇科检查和影像学检查。

  1、症状:阴道横隔无孔者,进入青春期后无月经初潮并出现周期性下腹疼痛;孔小者可出现经血排流不畅的症状;横隔位于阴道中下段者可影响性生活。

  2、妇科检查:检查时首先观察横隔所在部位,再检查横隔上有无小孔。有孔者可用宫腔探针插入孔内,探查小孔上方的阴道腔的宽度和深度,无孔者可用粗针穿刺,注意抽出积血时穿入的深度,以估计隔膜厚度,再用探针由穿刺孔插入隔膜上方阴道腔的宽度及深度,以明确诊断。

  3、影像学检查:B超、CT等可提示宫腔、阴道内积液或盆腔是否有包块形成。

  长沙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  肖谈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