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莱:如何看待纸尿裤的利与弊

2018年01月26日 09:3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孩子使用纸尿裤的利与弊很早就有不同的争论。例如:使用纸尿裤会不会引起孩子的“O”型腿;使用纸尿裤会不会影响男孩子以后的生育问题。这种争论自从纸尿裤引入中国后一直没有停息过。近来在网络上争论之声又“重燃战火”。新浪育儿为此也展开了一场讨论。

  新浪编辑曾给我来电话请我就“使用纸尿裤会不会引起孩子O型腿?”发表一些看法,我在微薄上也发表了自己的一些观点。

  “O”型腿在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俗称“罗圈腿”,是在膝关节处,小腿的胫骨向内旋转了一个角度,故此称为“膝内翻”。引起“O”型腿的原因有以下几种原因:

  1、 先天遗传:如软骨发育不全的侏儒症。

  2、代谢性疾病:如钙、磷和维生素D代谢异常,引起骨骼的发育障碍,产生骨骼变形,下肢形成“O”型腿。最典型的就是婴幼儿的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佝偻病。

  3、 长期不良姿势和不良用力习惯造成关节的肌肉力学失衡造成的,如过早让孩子站立或过早让孩子坐学步车;不正确的坐姿、蹲姿或者长期采用跪坐等

  4、 外伤和其它疾病导致“O”型腿。

  在胎儿时期,由于胎儿越长越大,在子宫的活动空间相对会越来越小,因此正常胎位的胎儿在子宫内全身盘曲,脊柱略前弯,四肢屈曲紧缩交叉于胸腹前。因为只有把自己的四肢蜷缩在一起呈椭圆形才能占据的空间最小,所以胎儿以尽可能小的体积来适应子宫的狭小空间。由于胎儿在妈妈的子宫里的这种特殊姿势,所以新生儿出生后大多数都是“O”型腿,直至整个的婴儿阶段,医学上将这种下肢的弯曲称为生理性弯曲,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在学会走路的6个月内由于下肢承重全身的重量,所以在外观看起来“O”型腿更为严重,在1岁半左右达到高峰。随后因为受到生长发育、负重与姿势改变等因素等的影响直到3~4岁又逐渐发展成“X”腿,过了4岁又开始矫正,到了6~7岁已接近正常,要到10岁左右才比较稳定,大约有95%的X腿可在外观上恢复正常。四岁到七岁期间一直到青春期就保持正常的X腿现象,下肢大约有5到6度的角度。

  需要提请注意的是新生儿出生时髋关节发育的特殊情况:大多数专家认为胎儿受母体产前激素的影响,其全身的关节和韧带比较松弛,尤其是髋关节。由于胎儿体位的原因,在子宫内髋关节处于过度伸展和内收伸膝的臀位时易于造成髋关节的髋臼发育较差,髋臼顶斜度增加并向前旋转,髋臼边缘浅、髋臼呈平状。股骨头后上方稍扁平,使得股骨头不能很好的落在髋臼里,再加上关节囊比较松弛的结果,使得髋关节发育不良,甚至出现脱位或者半脱位状态。随着出生后年龄的增长,以及过早行走造成下肢负重全身重量。或者不良的抚养习惯,例如一些亚洲国家的人喜欢将孩子的下肢伸直包裹成腊肠包样。由于关节囊比较松弛,使新生儿髋关节固定于伸展、内收位,容易造成股骨头从髋臼内脱出,而发生髋关节半脱位或完全脱位。尤其是冬季,小婴儿穿衣服较多时。

  鉴于髋关节发育的这种情况,专家们认为必须摈弃使用“腊肠包”方式包裹婴儿,解放孩子的四肢,避免人为地造成髋关节脱位或者半脱位。早期使用大量的尿布,使髋部在自然的轻度髋关节屈曲位下外展复位,使得股骨头很好的落在髋臼里,可以促使髋关节能够在出生后更好的发育,避免发生髋关节发育不良以至于可能发生的髋关节半脱位或者完全脱位。

  使用纸尿裤对一些髋关节发育不良,尤其是处于髋关节脱位或者半脱位的婴儿能够有助于髋关节恢复正常。对于髋关节发育正常的小婴儿因为原来就有生理性弯曲,因此就不能确认与使用纸尿裤有关。从目前的文献的报道还没有使用纸尿裤造成孩子O型腿的病例。

  髋关节脱位的情况在白种人中出现较多,当时国外把纸尿裤设计的宽一点,让双腿尽可能分开也是能起到预防髋关节脱位的,从这个角度来看,纸尿裤对孩子骨骼的生长不仅没有害处还有一些好处。”

  纸尿裤产品一般由表面包覆层 、吸收芯层和防渗漏底层组成。纸尿裤的吸收材料是植物性纤维材料绒毛浆,绒毛浆是用作吸水介质的纸浆。为增强吸收效果和锁定水分,吸收层中还需加入一定量的高分子吸水树脂,能吸收比自身重几百甚至上千倍的尿液,吸尿后成凝胶状,受外力压迫会滚动变形。绒毛浆和高分子吸水珠组成的吸水体会随着宝宝的大腿、臀部动作而变形,所以对宝宝大腿的压力实际不大。裆部都是很柔软的,吸收水分后裆部会向下坠而不会横向膨胀,因此不会对腿造成挤压,孩子腿型是什么形状纸尿裤就会变成什么形状。而且现在市面上的纸尿裤都很薄很软,穿着就像小内裤一样。只要正确使用,纸尿裤是不会影响宝宝的走路姿势和生殖器官的发育的。

  根据胚胎生物学的原理,在胚胎时期就已形成的精原细胞存在,而这些精原细胞在婴儿出生之前是在温度约为37摄氏度的母体腹腔中发育的,而且发育良好。婴幼儿的睾丸在1~10岁长的十分缓慢,睾丸内的曲细精管是实心的细管,并不存在精子的发生和成熟过程,同时精囊仅有未分化的精原细胞。12~15岁男孩进入青春期,睾丸才增长加快。精原细胞分裂形成精母细胞之后,再经过两次减数分裂成为精子细胞,精子细胞经过分化才变成精子,这时精囊才含有成熟的精子。所以家长不要担心。只要选择透气性能好的纸尿裤,并且正确使用纸尿裤是不会对男孩将来的生育造成损害的。

  家长需要选择纸尿裤一定要选择著名厂家的产品,参照纸尿裤外包装上标明的规格,根据宝宝的体重体型来挑选合身的纸尿裤,并尽可能选择设计更加服帖更加柔软的纸尿裤,这样更有利于宝宝生长发育和活动。同时需要注意选择吸湿力强的纸尿裤,能迅速将尿液吸收并且锁定而不能回渗。此外,纸尿裤透气的性能要好,保证局部皮肤接触空气,保证干爽。纸尿裤还要具有防侧漏的设计,防止尿液从侧面渗出。要勤换纸尿裤,因为尿液太多会增加纸尿裤的重量,影响纸尿裤的舒适度,而且孩子的小屁屁如果长期处在一种潮热的环境容易引起臀红导致尿布皮炎或者滋生细菌导致局部感染。

  应该说纸尿裤的发明确实解决了家长的劳累之苦,因此很轻易地被各国家长所接受。但是任何一个新生事物出现都会存在着利与弊的问题。

  自从1961年布洛克特•盖姆鲍公司开始试销第一批一次性尿布开始,至今纸尿裤已经形成了巨大的产业,在英国有90%以上的婴儿使用一次性纸尿裤;在美国有80%的婴儿使用一次性纸尿裤。但是在美国教育学硕士,医学博士,美国约克怀勒大学心理咨询教授琳达•索娜所著的《婴幼儿早期大小便训练》一书中谈到:“每年砍伐成千上万的树木以满足全美婴幼儿所需的160亿张一次性尿布。在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二噁英(一种致癌物),可引起癌症,神经损害以及其他疾病。欧洲的一个环境组织“全球绿色资助基金会”在一些一次性纸尿布中发现了有机锡类化合物,这些有毒的化学合成物常用于一次性尿布中有超强吸收力的胶化物生产。因此“全球绿色资助基金会”要求全世界内所有产品都禁止使用有机锡类化合物。”同时她在书里还写道:“目前,在埋入地下的垃圾中,一次性尿布排名已达第3位(仅次于报纸和快餐袋、饮料罐)。由于被丢弃的尿布中含有未处理的废物,所以埋入地下的未处理的大小便简直是天文数字。”,至于纸尿裤引起的垃圾是否能够降解目前不得而知。因此说使用纸尿裤不但对我们生存的环境造成污染,也大量低消耗自然资源。

  对于保护孩子健康的角度来看,我建议还是纸尿裤和传统的布尿布交替使用最好。布尿布可以反复使用,相对比较节省自然资源,而且由于布尿布一旦被大小便污染会使宝宝感到不舒服而发出不适的表现,能够敦促家长及时更换尿布。虽然清洗尿布使用的洗涤剂也会污染河流。但比起纸尿裤对环境的危害还是小得多。为了保护我们生存的环境还是应该及早对孩子进大小便训练。

  摘自《张思莱谈育儿那点事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