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疼能不能揉?之间的差别可能非常大!

2016年04月19日 06:33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肚子疼是个常见毛病,尤其在春天,气温逐步上升的结果是细菌、病毒等亦随之活跃,就连肚子疼的患者也多了起来。

  不过,专家说,“肚子疼”对一般人来说是个常见毛病,但在医生眼中,却是一大类疾病。轻者只需要揉揉,重者可能要命,所以您一定得分辨一下。

  最常见的肚子疼:

  肠胃炎

  南京市中医院外科唐慕白主任医师见识过各式各样的“肚子疼”患者,这其中有些人问题不大,只需要揉揉就好;有些却相当严重,必须尽快手术。

  “肚子疼可能涉及很多科室,最常见的是消化内科,因为许多肚子疼都是消化系统疾病导致的。比如急性胃肠炎,简直可以说是门诊最常见的肚子疼了。”唐慕白说,这类患者的腹痛大多数发生在腹部以上与脐周部,一般持续性急性痛,有时还会一阵阵加剧; 患者在腹痛同时,往往还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少数患者还会有发热表现。而这类患者一般在急诊或者普通内科、消化科就能搞定。

  该院消化科专家金小晶主任中医师告诉记者,胃、十二指肠溃疡也是一类常见的腹痛,不过这些在秋冬季更常见,因为寒冷是其常见诱因。“这类腹痛也以中上腹部为主,灼痛、胀痛都有,还有些患者仅表现为腹部不适。”金小晶说,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腹痛表现也有区别,前者以餐后痛多见,而后者空腹痛、夜间痛、餐间痛更多见。

  另外,急性阑尾炎也是常见的腹痛诱因。

  最怕胖的肚子疼:

  胆囊炎

  不过,近些年来肥胖人群和“肉食动物”越来越多,一种特别喜欢吃货和胖子的腹痛也越来越常见,这就是胆囊疾病引起的腹痛。

  “我们曾经接诊过不少患者,食量特别大,大吃大喝一顿后半夜开始腹痛,这种多半都是和胆囊有关。”唐慕白说,这类患者往往是有胆结石或胆囊炎,由于暴饮暴食或者寒冷刺激,导致急性胆囊炎发作。这类腹痛多集中在上腹部,而且右上腹用手轻按能感觉到压痛; 疼痛发作的时候,许多患者会觉得疼痛放射到右侧肩背部,还有些患者会觉得向右侧半卧位会舒服一些。

  而与胆囊炎腹痛有相似诱因的腹痛,还包括急性胰腺炎所引起的腹痛。

  最危险的肚子疼:

  消化道肿瘤

  在腹痛的诸多原因里,消化道肿瘤也是极为常见的原因,当然,也是相当致命的原因。

  因为肿瘤引起的腹痛,初期可能并不明显,但后期会逐渐加重。不同肿瘤引起的疼痛当然也有差异,比如肿瘤引起肠梗阻后,就会引起腹痛,而疼痛多在脐周,呈阵发性绞痛,伴呕吐与停止排便排气。

  腹腔脏器破裂引起的腹痛也极为危险,一般常见原因有外力所致的内脏破裂,或者一些疾病(如宫外孕)引起的自发破裂等。不过这种疼痛往往发作突然,而且会有持续性腹痛,涉及全腹并常伴有休克,一定要尽快就医。

  另外还有一类腹痛,其实问题并不在腹部,但同样致命,这就是急性心梗引起的“腹痛”了。南京市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顾宁告诉记者,虽然心梗以胸背部疼痛最为多见,但有些患者的疼痛并不是很典型,可能出现肩部、颈部或者腹部的疼痛。不过这种腹痛常伴恶心,可能休克。

  最挑人的腹痛:输尿管结石与盆腔炎

  如果说,上面这些腹痛是男女都可能出现的,那么下面这两种腹痛就比较挑人了。

  先说说输尿管结石,这种腹痛多多表现为一侧腰背部剧烈疼痛,为“刀割样”,同时可以出现下腹部及大腿内侧疼痛。病人坐卧不宁。疼痛发作时多伴发肉眼可见的血尿。唐慕白说,这种腹痛比较“偏爱”男性,因为先天生理特点,导致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发生尿路结石。

  而盆腔炎引起的腹痛,当然就是女性“专利”了。该院妇科专家于红娟告诉记者,这种疼痛主要是由感染引起的,不仅会给女性带来不适,慢性盆腔炎症更会影响到“造人”计划,所以一定要及时去妇科治疗。

  最安全的腹痛:

  肠绞痛

  如果说上面各种腹痛预示了各种大大小小的毛病,那么下面这种腹痛大概是“最安全”的一类,也是“最吓人”的一种。因为它好发于宝宝,常让爸爸妈妈紧张不已,但事实上却不会引起什么严重后果。大多数宝宝只需要简单的抚慰,热敷腹部或者揉揉肚子,就能很快缓解。个别宝宝太过严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调整饮食,或者适当用一点药物来处理。

  “在儿科里,因为肠痉挛引起的肠绞痛是最常见的问题,爸爸妈妈主要是要能够及时和一些严重疾病,比如肠套叠、肠梗阻加以区别,不要延误后者的治疗,单纯的肠绞痛并不要紧张。”隆红艳说。

  一个动作能知道 腹痛危险?

  几位专家告诉记者,其实说了这么多腹痛的原因,归根到底,主要还是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内科疾病引起的腹痛,一个则是外科疾病引起的腹痛。通常来说,内科疾病引起的腹痛进展要“慢”一些,也相对温和一些;而外科疾病引起的腹痛则更剧烈,进展也更快,往往要尽快就医手术治疗,否则就可能酿成大祸。

  而要怎么区别这两类腹痛呢?其实说来也简单,只要一个动作就可以区分,那就是——揉肚子。

  据介绍,大多数内科原因相关的腹痛,用手揉肚子的时候会有舒适缓解的感觉,那么这类腹痛通常要“温和”一些。虽然并不能引起就放弃就医,但通常不会进展那么快。但如果用手请按腹痛更加严重,甚至因为腹痛关系感觉腹部坚硬如铁板时,这种情况一定要立刻就医,因为患者很可能需要立刻手术治疗!

  “不过我们还是要提醒患者,腹痛的原因实在太多了,上面这个方法也只是一个简单的判断法,并不能适用于所有的腹痛!”唐慕白强调,对于腹痛者来说,最好的方法仍然是及时去医院,在相关科室通过检查找到原因,然后进行对应的处理,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通讯员 李珊 莫禹凡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