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扁桃体别急着“一刀切”

2016年06月14日 14:43 新华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些孩子反复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肿大,他们的家长会选择将扁桃体一切了事,其实,这种做法可能给孩子的免疫力带来损害。

  殷明德主任说,儿童扁桃体肿大一定要分清情况,千万别急着一刀切除。

  幼儿扁桃体肥大可能正常

  扁桃体俗称扁桃腺,它包括腭扁桃体(简称扁桃体)、咽扁桃体(腺样体)、舌扁桃体和咽鼓管扁桃体。直到现代免疫学揭示了扁桃体的免疫防御作用,才让人们对扁桃体有更深的了解,而在儿童期,扁桃体的免疫防御作用比成年期更加重要。

  人类刚出生时扁桃体很小,然而随着从母体获得的抗体的消失,扁桃体和腺样体会逐渐增大,到5-6岁时,扁桃体的增大达到最高峰,而后逐渐变小,最后止于7-8岁。因此,幼年期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是正常现象。除非存在绝对的适应症,如难以控制的扁桃体炎频繁发作、扁桃体脓毒病、病灶性扁桃体炎以及阻塞性肥大出现呼吸及吞咽困难等,否则为8岁以下的儿童切除扁桃体必须慎重考虑。

  切扁桃体对儿童过敏无效

  有家长认为,切除扁桃体可以解决儿童过敏,其实这也是一种误解。扁桃体切除术对过敏反应是无效的,一般所谓的“单纯扁桃体肥大”往往是过敏反应的结果。临床研究证明,扁桃体切除不但对原有的过敏性疾病不能根治,而且增加了上呼吸道感染的易感性,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气管炎、哮喘的发病率也会随之增高。

  另外,孩子如果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家长也不应过分怪罪扁桃体。儿童反复上呼吸道感染、中耳炎、急性咽喉炎、扁桃体炎、急性肺部感染,称之为儿童期卡他状态(卡他,catarrh,即粘膜炎)或卡他性儿童症候群,这种儿童称为卡他性儿童。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儿童的免疫系统尚未成熟,免疫功能低下。家长不必过分紧张,在发育成长过程中,经呼吸道反复感染刺激,免疫因子产生,儿童会逐渐建立抵抗力和免疫功能,8-9岁以后免疫系统发育渐趋成熟,发病率将骤然下降。所以在青春期前(约十岁左右)可以期待上呼吸道感染的自然缓解。

  切除扁桃体要区分情况

  如果是儿童扁桃体或腺样体过度肥大,可引起上呼吸道梗阻,继发吞咽、呼吸或心脏障碍,如肺泡换气不足或肺心病,而这正是扁桃体切除术的绝对适应症。但是儿童时期又显然需要淋巴样组织,因此大量切除对儿童的健康非常不利,专家建议施行单侧切除术,这样可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患儿气道和食管也能够恢复通畅,既解除了上呼吸道机械性梗阻,又适当保留了免疫功能。总之,在8-10岁之前,只要能控制扁桃体炎的发病,就应尽一切努力保留扁桃体。

  若慢性扁桃体炎已成为如低热、风湿性疾病、某些皮肤病、肾炎、脓毒血症等全身疾病的感染病灶,一经确诊,就应尽快进行扁桃体切除手术,以免病情继续发展。这是因为扁桃体病灶感染时,扁桃体便成为了一个开放的门户,细菌感染和病毒性炎症产物等抗原可经扁桃体不断进入机体,导致免疫性疾病的发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